“四字诀”推进养老诈骗宣传工作纵深发展

  • 来源: 勐腊县公安局
  •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自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勐腊县公安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州、县关于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会议及文件精神,以“统”“全”“新”“深”四字诀全面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抓紧抓细、走深走实,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识诈、防诈、反诈意识,强化养老诈骗源头治理,有效遏制养老诈骗违法犯罪,促进老年人事业健康发展,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在“”字上下工夫,组织领导强部署

  为保障广大老年人的合法权益,提高老年居民的防诈骗意识,勐腊县公安局高度重视,在州公安局、县专项办的领导下开展工作,每周组织召开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题工作推进会,提前部署谋划专项宣传工作,定期通报当前形势及宣传工作开展情况,及时督导跟进。

  

  督促14个派出所大力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活动,将相关宣传工作筹划准备到位,并以“五比五看五争当”活动为契机,要求全体民辅警对标要求,转变作风,真抓实干,为专项行动提质增效。同时加大与党委政府、村委会、分场沟通协调,建议各部门将养老诈骗宣传工作列入日常工作之中。截止目前,勐腊县公安局共组织召开工作推进会8场,与其他行政部门沟通协调36次。

 在“”字上做文章,丰富载体拓渠道

  结合老年群体的生活习惯和特点,广泛运用各种载体,针对性的开展宣传工作。充分运用辖区内LED屏滚动播放防养老诈骗宣传标语,在村寨、广场、学校、医院、市场、核酸监测点等醒目位置悬挂宣传横幅,发放宣传手册,摆放宣传展架;同时,深入辖区组织开展专项讲座,为老年人揭开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宣称“以房养老”、代办“养老保险”、开展“养老帮扶”等诈骗伎俩,切实提高老年居民的警惕思维和分析应变能力;最后,做好畅通举报渠道工作,在宣传手册、宣传品、宣传栏的醒目位置公布勐腊县养老诈骗举报电话、举报信箱等多种举报方式,做好举报人的信息保密工作,鼓励群众提供问题线索。截止目前,共运用LED屏宣传359次,联合其他部门开展专题宣传活动8场,公布举报方式96次,发放宣传手册6800余册。

在“”字上求突破,线上线下齐发力

  线上勐腊县公安局依托“勐腊警方”微信公众号、居民网格微信群,持续推送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知识、曝光诈骗手法,教育引导老年人提高自我安全防范能力意识,引导群众积极转发分享,提醒广大子女做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宣传工作的“中间人”,及时向父母宣传防骗知识,及时掌握家中老年人的思想动态,给予更多关心和照顾,进一步压缩涉老诈骗团伙的生存空间。



在“”字上见实效,规范整治保平安

  勐腊县公安局依托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开展大清查、大检查,积极开展执法检查、隐患排查工作,对涉老场所、涉老企业等重点行业、区域开展明察暗访,彻查深挖问题隐患,及时发现工作中的薄弱环节、监管漏洞、乱点乱象和问题线索。坚持“行业整治”“地方整治”两条线统筹运行,形成由刑侦大队牵头,网安大队、治安大队、环食药侦大队、经侦大队对整治工作多线互补、协同发力,对涉老领域所有经营活动开展拉网式排查,不管有证无证,只看行为是否违法,对苗头性问题,做好风险提示,形成“联合抓、统筹抓”的工作格局;建立动态日报、总结周报、要情随报的工作机制,及时汇总情况、研判形势、协调调度、督导推进,形成工作台账,促进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对涉老领域的违法犯罪活动做到“早发现、早曝光”,发挥好典型案例的震慑作用。


12337只智能化举报平台链接:http://www.12337.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