斩软肋 披铠甲 | 勐腊县“四步走”全面 推动重点问题综合整治工作

  • 来源: 县委政法委
  •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54日勐腊县启动重点问题综合整治工作以来,全县各级部门按照哪里问题突出就重点整治哪里的原则,结合勐腊边境工作实际,综合分析今年以来我县发生的4起疫情事件,深挖我县在疫情防控、边境管控、社会面管控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劲头,聚焦突出短板弱项,主动担当作为,全力以赴抓工作落实,通过四步走工作措施,前期整治工作扎实有效。

一、发出动员令,形成合围势

一是持续高位推动。成立由县委书记任组长,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县长任常务副组长及县委常委和各分管副县长任副组长的勐腊县重点问题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成立综合整治工作专班,抽调各行业13名精干力量统一集中办公,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一轮为期半年的重点问题综合整治54,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组织召开全县动员部署会全面启动该项工作二是压实责任链条。领导小组下设基层重点问题治理组、边境重点问题整治组、行业重点问题整治组、专项督导组四个工作组,分别由县委常委和副县长担任工作组组长,聚焦当前突出重点问题,统筹10个乡镇、4个农场社区及全县51家成员单位锁定整治目标,同向发力开展整治。三是强化统筹协调。针对全县基层基础薄弱、基层治理能力水平有待加强、跨境违法犯罪长期禁而不绝等突出重点问题,各组明确职责分工,以定期工作例会、视频调度的形式,按方抓药、照单收账,破除守摊子被动思想。截止目前,整治专班制定方案、制度、通知等文件43份,召开各类推进会议4次,联合两办督查室组成4个督查组深入乡镇、农场开展督导,通报问题48条。

二、排出任务书,推动大治理

一是强化重点村寨整治。针对重点地区、重点村寨建立基层单元治理水平提升、重点人员管理、基层重点问题整治考核评价、县级派驻村寨力量考核评价等机制办法,制定重点区域、重点村寨的量化责任清单20,深入推进重点村寨的整治工作,力争第一批被州督办3个重点村寨早日达到验收标准;二是强化重点要素管控。针对重点要素不精准,辖区内常住人口、暂住人口、流动人口人员底数不清、情况不明且流动性大重点场所管理漏洞较大问题,迅速掀起全县范围内实有人员大起底、重点人员大摸排以及吸毒人员大整治工作,56日开展一日两核查、三日一核酸一尿检工作以来,全县在册吸毒人员底数得以全面摸清,核查率达97%,并通过数据比对与实地走访,排查出在册但已死亡人员14完成在册全员三日内核酸检测均为阴性三日内尿液检测阳性1人;三是强化重点物品管控。针对当前偶蹄动物、农产品等重点物品管控工作开展整治,尤其是对于当前暴露出来走私牛的问题,发布《勐腊县关于开展活体牛养殖专项整治行动的通告》,推动建立肉牛养殖管理规范,全面实行免疫接种和免疫耳标佩戴的一牛一耳标管理和牲畜圈养管制措施。截止516日,全县登记造册59911771头,佩戴耳标3268头,免疫6984头;四是强化重点问题打击。针对当前执法队伍资源浪费、执法力量星散、执法震慑力度不强以及执法主体职权限制等问题,计划整合全县具备执法资格从业人员队伍,开展一轮重点乱象问题整治打击工作,目前已收集27家单位773人。五是科技化重点管控。推动平安版纳码深度运用,实行重点人员三级列管三级审批制度,对重点人员实施动态赋码管理,出台规范人员赋码流程的管理办法,自重点整治以来,赋红码管理1495人。2022429日至513日共解除赋红码2人。

三、划出重难点,守住警戒线

守住基层战斗堡垒基线扎实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以基层组织队伍和基层治理能力“双提升”为抓手,抓实党员干部思想教育,计划年内完成29个软弱涣散组织整顿提升、高质量发展410名党员;守住行业主管底线制定印发《关于开展勐腊县2022年行业领域各类矛盾风险隐患大排查大化解专项行动方案》梳理行业领域风险点,梳理整治工作任务清单,明确整治牵头单位、责任单位,畅通行业整治举报渠道,全面落实行业监管责任,推动行业领域正本清源,厘清行业风险点。自5月开展整治工作以来,共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隐患51件,调解成功51件,调解成功率100%;三守住重点对象管控红线结合当前重点人员管控有差距的短板问题发布《关于迅速开展一轮吸毒人员大排查大整治的通知》,重点工作综合整治以来对重点人员开展一日两见面核查1934人,核查三日内有效核酸检测人员1517人次,均为阴性,三日内尿液检测1563人次对全县7个抵边乡镇56个抵边村寨及3个农场开展14周岁以上实有人员(包含外籍人员)全员尿检均为阴性四是强化打击主线。开展打击跨境违法犯罪案件专项提升工作深入开展一十百千攻坚专项打击整治行动,加大对影响边境安全及社会面稳定的突出案件打击力度,416日以来,打击整治吸毒、走私护私、“引领带”等“十类”管控对象310;打私案件立刑事案件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人,牛10头,价值约87000元),行政案件3起;429日至512日,查获欲偷渡出境人员1743人,组织者1人,运送者6人。五是守住边境风险防线。按照该轮歇的轮歇,该管控的管控工作要求,对边境一线特定区域(物理拦住设施3公里范围内)进行提级管理,发出《关于对边境一线特定区域进行提级管理的通知》,实行特定群体报备通行制。发布《严格落实卡点点长公示和执勤人员佩戴袖标的通知》并制作卡点点长公示牌模板,实行399名点长亮牌公示制度,实行每周卡点整合考评工作及点长、执勤队员每日双向考评测评体系,压实卡点各项管理通过线上”+“线下传帮带的方式进行全面培训,达到全县卡点查缉效能整体化提升。

四、评议成绩单,防止软落实

一是举好考核“指挥棒”。明确每月述职制度,整治期间,要求乡镇、农场成员单位每月向所在工作组述职,各工作具体联络组每月向组长述职,各工作组组长县领导小组组长述职制度,同时针对成员单位的不同,每月红白黑榜张榜公示的方式设立“乡(镇)、农场每月战果红白黑行业部门每月战果红白黑榜对工作落实不力、推动缓慢的乡(镇)、农场社区和行业部门予以通报。二是用足整治“工具箱”。出台《勐腊县关于新增违法犯罪行为举报奖励标准的通知》《勐腊县关于进一步严惩疫情防控期间组织、运送、协助、实施偷越国(边)境人员的通告》,从重打击跨境违法犯罪;制定《勐腊县执勤卡点管理办法》《卡点点长测评表》《卡点执勤人员每日工作测评表》《勐腊县执勤卡点综合考核评分细则》,压实防控查缉责任;三是用好政策“传声筒”。编发致全县人民的告知书,开通重点问题线索举报信箱,编制卡点查缉“一口清”并改编为朗朗上口的歌曲,利用“土味”顺口溜、歌曲助力疫情防控,拍摄微视频开展典型案例警示教育,让防疫宣传更有“烟火气”。同时,组建乡镇、农场社区与县级联动的信息收集矩阵,实时掌握乡镇、农场社区工作推进情况,联动掌握营造宣传氛围,充分利用宣传标语、横幅、村喇叭、微信公众号、抖音号深入开展宣传,全力做好“重点问题综合整治”宣传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