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路上最可爱的人】胡传云:从追光人到发光者 为梦想不负芳华 绽放新时代司法行政光芒

  • 来源: 平安勐腊
  •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胡传云同志常常这样说

我从事司法工作近半辈子了

虽有山重水复疑无路的困惑

但更多的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惊喜

我喜欢司法行政工作

也绝对忠诚于我的工作

因为忠诚是每一名政法干警最基本的

政治品格

......


图片


胡传云,男,56岁,中共党员,勐腊县司法局勐腊司法所二级主任科员,勐腊镇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员,从事司法行政工作21年,从事人民调解工作21年。


人民至上,他是乘风破浪的“调解员”



作为一名调解员,要承受各种不堪入耳的言语辱骂,甚至面临人身威胁。但他从未惧怕,他坚持人民至上、维护群众利益,以强烈的工作责任感投入到人民调解工作中,把维护乡镇稳定,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作为自己的调解原则,发现一起,解决一起,为维护勐腊镇稳定和谐作出了积极贡献。


图片


2020年3月全国新冠肺炎疫情严峻,为响应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过程中出现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胡传云同志主动作为,始终坚持依法调解。


2020年3月25日,邓某成等7名农民工到勐腊镇人民调解委员会申请调解与唐某禹之间的劳务纠纷,7名来反映情况的农民工情绪激动。为尽快化解矛盾纠纷,胡传云迅速对案情进行了解,通过了解得知该纠纷属跨区域纠纷,非本辖区管辖范围。胡传云本可以以非本区域纠纷不符合调解为由拒绝调解,但纠纷涉及农民工权益,疫情期间,当事人再回到辖区申请调解,不仅耽误调解时间,有可能加剧疫情防控风险。为了大家的安全考虑,他选择为他们就地调解,并凭据多年调解经验组建了调解小组对该起纠纷进行调解,经数小时的调解,最终达成调解协议,平息了该纠纷。


图片


每一起矛盾纠纷到了胡传云手中,就如矛盾纠纷“摊上事儿”了,无论局面多么的剑拔弩张,他总能果断站在矛盾纠纷冲突中间,依法理性处理矛盾纠纷。


阳光执法,他是特殊人群中的“引路人”


他不仅是一名司法行政工作人员,同时还承担着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工作职能,胡传云同志对于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工作,具有较强的政治敏锐性、事业心和责任感,他爱岗敬业、廉洁自律,擅长将法律法规知识、党的政策运用到社区矫正工作中,创造性地开展社区矫正工作。  


图片


胡传云常常在社区矫正的日常学习教育活动中提醒在矫对象,有了矛盾纠纷、有了困难要到司法所反映,不能做出影响自己矫正和危害社区的恶略行为。2020年9月辖区矫正对象吴某到司法所反映自己因土地纠纷,被本村村民恶意阻扰生产,因自身社区矫正对象身份原因,他总觉得自己低人一等,无法与当事方沟通协调,此事已对其生产生活身心造成严重困扰。


图片


胡传云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对矫正对象吴某进行了心理疏导,并亲自入村走访调查处理纠纷,最终化解了矫正对象吴某的烦心事儿。事后吴某握住胡传云的手感谢地说:“一直以来,我单纯认为司法所就只是来管我们的,现在终于知道,司法所其实是我们'犯事'后来关心我们,帮助我们的,我一定认真矫正,争做一名对社会有用的人”。


忠诚担当,他是乡里乡亲的“普法人”


为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践行司法行政普法工作职责,胡传云同志在平凡的岗位上,敬业实干、忠诚担当,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树立起普法人的良好形象。他积极学习,阅读法律书籍、观看网上的法律讲座、学习其他地区的先进经验,不断巩固自己的法律知识,并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总结出了一些较为实用、群众愿意接受的普法宣传知识,经常性地被当地村委会(社区)、学校等单位组织受邀到辖区讲授法律知识。


图片


此外,胡传云还积极推进法治乡村建设,积极参加“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工作,在他的有力指导下,勐腊镇共有3个村委会被命名为“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2个村委会被命名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


胡传云为了心中的梦想,从追光人到发光者,在司法行政砥砺奋进二十载,散发着勐腊司法行政人的光芒,书写着一名司法行政工作人员对党、对人民的无限忠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