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路上最可爱的人】 尚勇边境派出所覃文健:边境线上的硬核“守门人”

  • 来源: 平安勐腊
  •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尚勇边境派出所民警,覃文健,男,壮族,中共党员,本科文化,广西来宾人,1992年5月4日出生,2014年9月入伍,现为西双版纳边境管理支队尚勇边境派出所民警,四级警长二级警司警衔。


“停车!不许动!警察!”傍晚时分的214国道上人迹稀少,一声呵斥划破宁静,只见一个矫健的身影奋力扑向行驶中的摩托车,连人带车将嫌疑人死死地压在了地上,嫌疑人被当场控制,并从摩托车驾驶员的背包中查获毒品6块,重3.3公斤。面对穷凶极恶的毒贩,这个没有丝毫犹豫、英勇果敢的年轻人就是覃文健,西双版纳边境管理支队勐腊大队尚勇边境派出所的一名民警。


出击,他在边境一线打击犯罪


作为一名新时代移民警察,覃文健勇敢作为,敢于担当,先后2次主动申请到打洛封控队参加边境防控工作。在不断的实战锻炼中,他练就了一双准确识别不法分子和各类违禁品的“火眼金睛”。


图片


打洛,一个位于中缅边境,历史悠久的边贸小镇。这里风景优美、热闹繁荣,同时也毗邻毒源地“金三角”,是中国禁毒斗争和打击跨境犯罪的前沿阵地。

“这个人肯定有问题!”2019年12月的一天,覃文健在214国道景洪至勐海方向18公里处开展查缉时,发现一名背着双肩包的男子左顾右盼、神情紧张。覃文健随即对其展开盘问,该男子却突然转身逃向背后的香蕉地,并将双肩包丢弃。覃文健与执勤人员兵分两路,展开追击,并对该男子丢弃背包进行检查,当场查获毒品22块,重16公斤。


图片


“干一行就要精一行,我们多缴一克毒,群众就少受十分害。”在打洛封控队的2年多,覃文健凭借着丰富的实战经验和总结创新方式方法,不断与不法分子斗争,先后查获缴毒50余公斤。


守护,他在国门边境维护安宁


“有警情!快速集合!”5月27日16时,覃文健接到群众求助报警称被困原始森林八小时,生命危在旦夕!


图片


他一边与另一名值班民警迅速通报磨憨镇人民政府、一边集结消防应急救援队、地方民兵等力量挺进原始森林展开搜救。被困人员所在的原始森林地势复杂、野象出没频繁,安全隐患系数非常大,搜救人员在抵达原始森林深处时,所有通讯设备全部失去信号无法使用,各搜救小组互相失联,天空也下起了大雨,让本就步履维艰的救援行动更是难上加难。

“受困群众还能坚持多久?现在是什么状况?生命安全有无危险?”覃文健内心焦急如焚。“不能等了!继续前进!”面对困境,他当机立断,带领搜救队员趟过一个又一个泥潭,穿越一片又一片密林,最终在接到报警13个小时后成功解救被困群众,当时被困群众见到搜救人员时已经激动得说不出话来。


图片


“当时看到搜救人员,我仿佛看到了一束光,一切都有了希望。”6月3日,受助群众特地来到了尚勇边境派出所找到覃文健和另一名救援民警,含着热泪送上一面写有 “人民卫士,一心为民。紧急救助,恩重如山”的锦旗和感谢信。


奔赴,他在抗疫一线坚守初心


7月15日中午14时,在尚勇收费站查缉点,路面泛起层层热浪,空气都稍显凝滞,覃文健和同事们持续接受着高温的“烤”验,豆大汗珠在他们的脸上滚落,护目镜上的雾水成股流下,全身的防护服和执勤装备早已被汗水浸湿,双手在手套里被汗水泡得发白、发皱。


图片


“哔哔哔哔……”一辆经过查缉点的救护车上的医护人员跟往常一样和身着防护服的覃文健招了招手,救护车上的医护人员和覃文健都会心一笑,救护车呼啸而过。

“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疫情终将过去,静候春暖花开。”覃文健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尚勇查缉点承担着守护国门安全的神圣职责,覃文健主动奔赴抗疫一线,“逆行”向前,全力构筑国门抗疫安全防线。在尚勇收费站查缉点,覃文健和同事们不敢有丝毫懈怠,坚守岗位,严格落实“逢车必查、逢人必检”防控工作制度,有条不紊对出入群众进行体温检测、身份信息核查,对过往车辆进行仔细检查,确保“不漏一车一人”。


守望,他在万家灯火时负重前行


“我也很想家,但是守好国门,就是守护自己的家人。”二十九岁的覃文健在谈起工作时总是意气风发、充满激情,但在谈及家庭时,却充满了对父母妻女的愧疚之情:“作为一名人民警察,我是称职的,但对于家庭而言,我并不是一个贴心的好丈夫、暖心的好爸爸、经常陪伴父母的好儿子……”


图片


年初,正在带队开展查缉勤务工作的覃文健,接到了来自母亲的电话,得知自己的外公因病已故,听到这个消息,伤心、自责、心疼等情绪涌上他的心头,自外公生病到离世,覃文健都没能回去看一眼,这时的他,多么想立刻回到老家送外公一程。但是想到疫情防控、边境管控工作任务艰巨,全体参战人员都在为打赢这场硬仗忙碌着,他只能将心中无尽的悲伤藏在心底,没有向组织提出任何申请,他只能朝离家1700公里的方向祭拜自己的外公。

“警察不仅是一份工作,更是一份使命感。”逢年过节家人团聚之时,也正是覃文健最忙碌的时候,他只能通过手机屏幕去亲亲可爱的女儿、安慰远方的父母妻子,转身便要继续奔赴工作岗位。


图片


“身立边关望明月,一家不圆万家圆。万家灯火的温馨与明亮,就是我默默守候的意义所在。”皎洁的月光下,覃文健独自执勤的身影,就像是他微信主页上的那一桩界碑一样,沉默,时刻坚守在祖国边境一线,用全部的青春和力量,守护边境安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