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路上最可爱的人】刘新文:车祸现场 汽车漏油 他一句话没说冲上去了

  • 来源: 平安勐腊
  •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最 可 爱 的 人

古人云,家书抵万金。

平安是福,更是定心丸!

有那么一群人,他们默默守护,无悔付出,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无私奉献,用满腔热血和忠诚来坚守自己的使命,多少个好梦,是因为他们披星戴月的守护;多少次平安,是因为他们寒冬腊月的坚持;因为有平安使者维护治安,才会拥有稳定大局,他们被冠以一个共同的称号:最可爱的人!


青海湖静静的湖面像一匹无边无际的蓝色锦缎,蓝得纯净、蓝得醉人。长期在疫情的阴霾笼罩下的人们,也渴望着站在碧蓝纯净的湖边,让被疫情压抑的心灵得到释放和洗涤。


和多数人一样,在做好防疫措施的基础上,勐腊县税务局退休干部刘新文夫妇也踏上了去往青海湖的旅途,从青海西宁出发,驾车沿着笔直的高速公路平稳前进,沿途的风景让人着迷。突然,一辆SUV汽车连续超车,从左车道飞速驶过,为躲让前方驶来一辆大货车,又迅速插回右车道,导致后方一辆白色小轿车为躲让而驶出路基,连续侧翻3圈后冲出公路围栏侧翻在一旁的草地上,车厢内迅速冒起了白烟,情况十分危急...


“你们都让开!汽车漏油了!”


现场围观人数众多,却没有一个人敢贸然上去查看,困在车里的张某夫妇由于猛烈的撞击导致意识模糊,短暂的恢复后发现自己被困在车内,车身变形加上安全带绑得太紧而无法抽身。正当二人求救无门时,一个人冲到了车前,这个人就是刘新文。刘新文敏锐地察觉到汽油味,意识到汽车漏油了,随即跳下车,吼着嗓子疏散着围观的群众:“你们都让开!汽车漏油了!可能会爆炸!”见围观的群众疏散后,刘新文反身继续开展施救。


“别担心,我会救你们出去!”


刘新文先是找到旁边的石头,砸开了前排挡风玻璃,但由于巨大的冲击力,安全气囊已经弹出,无法将张某夫妇从车里救出。刘新文只好爬上车,从侧门开展救援。张某的妻子由于过度惊吓,起先,任凭刘新文怎么指引她找到车门电子锁,她都因为过度紧张而作罢,给施救增加了难度。刘新文安慰她:“现在汽车漏油了,随时都会爆炸!你听我的,先找到电子车门锁,别担心,我会救你们出去!”听到眼前这位老同志的劝说,她仿佛吃下了一颗定心丸,探着手去摸车门安全锁,并成功打开了车门!只见刘新文探身进去一把抓住她的手,单手直接把她“提”了起来,这时几个热心群众赶紧过来搭了把手,把她带到安全地带。刘新文又继续艰难地探身进车营救张某,一边指导他挪动身子,一边伸手拖着,直到张某爬出车门,施救成功!


“他一句话没说就冲上去了!”


刘新文的妻子焦急地站在施救点不远处,心里又生气又担心:“丈夫的‘老毛病’又犯了!总是喜欢帮助别人!这次也是一声不吭的!一句话没说就冲上去了!”她踮着脚,看不到具体情况,直到听见有围观群众说施救成功了,她才松了一口气。刘新文仔细询问着张某夫妻有没有受伤,由于晚上还要赶飞机,于是给张某留下了电话号码,告诉他,如果交警要调查逃逸事件的话,有需要他帮助作证的一定要联系他,说罢便匆匆离开了...


“他常常做一些好事

     却对此只字不提”   


因为救援刘新文错过了航班导致无法按时返回云南。回到酒店,膝盖突然一阵疼痛,刘新文撸起裤管,才发现因为今天跪在车上救援,膝盖已经破了,他自己都不知道是哪来的力气能只身冲上去救人的。几天后,刘新文接到了一个微信好友请求,是张某,因为当时整个人还没有从突如其来的事故中缓过神来,都没及时对这位救命恩人说声谢谢!


图片
图片


刘新文救人的视频也被现场群众通过拍摄而上传到了抖音。


图片


单位的同事在刷到抖音后,认出视频里的人就是大家嘴里昔日的“刘叔”,多次向他求证后他才承认了救人。刘新文救人的事迹在单位传开后,同事说:“他常常做一些好事,却对此只字不提。刘叔之前还一直资助一个女学生完成学业,从初中到大学,整整10年;在祁连山旅行时路上遇到穷苦的孩子在卖大蒜,二话不说把大蒜全部买了,还多给了钱...”


图片


“我只是想把爱传播下去”


问起刘新文为什么要做这么多好事,刘新文说:“这个世界很美好,我这么做不为了出名,只是在自己能力范围内尽力帮助他人,把爱传播下去!”


刘新文见义勇为、乐于助人的善举,彰显了心系群众、一心为民的质朴本色。传播着感动,也传递着正能量,为他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