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路上最可爱的人】查周:平凡中成就不平凡人生

  • 来源: 平安勐腊
  •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最 可 爱 的 人

古人云,家书抵万金。

平安是福,更是定心丸!

有那么一群人,他们默默守护,无悔付出,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无私奉献,用满腔热血和忠诚来坚守自己的使命,多少个好梦,是因为他们披星戴月的守护;多少次平安,是因为他们寒冬腊月的坚持;因为有平安使者维护治安,才会拥有稳定大局,他们被冠以一个共同的称号:最可爱的人!

“我是一名抵边村武干,作为坝荷村党总支委员,我有责任和义务,为了辖区百姓的健康和安全,守好国门,管好边民,干部在疫情防控中如果付出多一点,群众安全感就增加多一分”。当见到查周时,他这样对笔者说。


图片


眼前这位刚刚完成中缅界河一线堵卡蹲守任务的汉子,眼角虽然略带泛红血丝,但眼神中依然透着一丝坚定和顽强。



No.1

打击偷渡   舍我其谁



2020年初疫情爆发以来,查周同志作为坝荷村委会疫情防控工作的直接负责人,组织动员坝荷村75名民兵积极参与到该村疫情防控3个一线卡点值守,织密织细沿江卡点防线。


图片


同时抽调村组党员干部、民兵与关累边境派出所民警、驻村工作队员联合组成5组50余人的坝荷村委会群防先锋队,加强情报分析研判,对沿江重点时段和重点地段、村寨周边小道便道进行定时不定时的巡逻蹲守,每当日落黄昏或凌晨鸡鸣时分,关累镇中缅界河澜沧江沿江一线就开始逐渐隐匿这群神秘人的身影。


图片


一年多来,他共组织全村群防力量数十批次500多人参加一线卡点值守,参与直接追捕涉嫌偷渡人员11人对偷渡人员形成了“不敢到坝荷偷渡”的有力震慑。



No.2

精耕细作    夯实网格



图片


查周深知“网格排查,责任重大”,他着重从落实具体网格责任抓起,重点提升工作执行力。坝荷村委会576户2146人被划分为8个大网格,每个村组、办场居民点人口都被编入一张密不透风的网,为开展核酸检测、宣传发动提供了良好的基础条件。



No.3

甘于奉献   任劳任怨



图片
图片


作为家里的顶梁柱,查周经常要在发展割胶生产与组织巡逻蹲守之间做出艰难抉择,妻子对此虽能理解他,但难免有怨言。查周很多时候为了不影响巡逻蹲守行动,割好胶还没来得及休息,就得提早投入到沿江蹲守工作中去,只能留下妻子一个人收胶,一遇到下雨,一晚的经济收入打了水漂。经常熬夜带班参与一线堵卡更是家常便饭,他身体力行为带好民兵队伍树立了党员先锋模范标杆。



No.4

管住船只   共建平安



图片


他负责“澜湄固边船队”36艘船只的日常管理工作,定期召集有经验船员对澜沧江界河水域边境管控形势分析。充分发动民兵、船员等群防群治力量250人次参与关累镇6个联防所、63公里铁丝网护栏物防建设工作。为了实现“坚决不让1名坝荷村民参与偷引带”的目标,他抓实“十户联防”管控,以村组党员干部、民兵为骨干,实行对外籍人员等重点人员的精细化管理。


图片



截至目前,坝荷村委会无一人参与偷引带行为,为坝荷村委会创建平安边境村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