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路上最可爱的人】邓利芳:用检察担当守护一方平安

  • 来源: 平安勐腊
  •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最 可 爱 的 人

古人云,家书抵万金。

平安是福,更是定心丸!

有那么一群人,他们默默守护,无悔付出,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无私奉献,用满腔热血和忠诚来坚守自己的使命,多少个好梦,是因为他们披星戴月的守护;多少次平安,是因为他们寒冬腊月的坚持;因为有平安使者维护治安,才会拥有稳定大局,他们被冠以一个共同的称号:最可爱的人!

图片


邓利芳,女,瑶族,1990年2月出生,2014年到勐腊县人民检察院工作,现为该院第二检察部五级检察官助理。第二检察部主要办理职务犯罪案件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犯罪案件未成年人检察业务控告申诉检察业务及案件管理业务,业务涉及面又广又杂,邓利芳同志按照部门工作安排,始终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高度负责的态度,努力做好检察官助理的本职工作,得到了领导和同志们的一致好评。2019年、2020年连续两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2020年被州检察院授予嘉奖。 


恪尽职守,扎实办案


图片


作为检察官助理,邓利芳同志深刻认识到参与案件办理的各个流程就意味着责任,自觉加强自身法学理论知识,努力提高业务能力,尽职尽责协助员额检察官办理案件。邓利芳同志坚持把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作为办案的价值取向和重要目标,在办案过程中严把事实关、证据关及质量关,对遇到的新问题或案件争议点,她静下心来梳理案件事实、厘清证据情况,翻阅大量书籍,到检答网搜索、浏览相关问题的专家解答,同时通过裁判文书网检索同类案件的判决、法律适用,把问题弄清弄懂,用实际行动践行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今年以来,协助员额检察官办理涉职务犯罪、经济犯罪及涉未成年人刑事案件60余件近100人,在日常工作中能够较好地完成阅卷、提审、证据分析及汇报、各类文书制作、统一业务操作等工作。


践行检察为民初心

司法救助传递法治情怀


图片


“司法工作要坚守正义,解决老百姓的需求和困难就是正义。而国家司法救助工作则是检察机关为民办实事,切实解决群众困难的一种形式。为开展司法救助工作,解决群众实际困难,邓利芳同志和员额检察官多次往返案件贫困被害人及案件相关当事人家中走访,核实情况、调取证据材料。


图片


此外,邓利芳同志还主动与员额检察官沟通,了解办理的案件中是否有符合司法救助的线索,切实将司法救助职能往前延伸,有针对性地加大对贫困当事人家庭生活是否困难的关注度,主动告知当事人司法救助权利和渠道,及时发现司法救助线索。针对部分群众对司法救助工作不了解、不知情的情况,主动深入村进寨向群众宣传国家司法救助助力乡村振兴相关政策


贯彻未成年人司法理念

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图片


在工作中,邓利芳坚守未成年特殊司法理念,严格落实特别程序要求,摒弃就案办案,既注重保护涉罪未成人的合法权益,也要注重保护和救助未成年被害人。如在办理案件过程中,发现一名未成年人被害人系脑瘫人员,无法讲话和走路,她与办案检察官一起走访残联、民政、社区,发现被害人家庭困难,向院领导汇报情况,后最终县检察院组织干警为被害人捐款4500余元。


图片


在办理案件之外,邓利芳同志认真贯彻落实“一号检察建议”,发挥法制副校长作用,积极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2021年以来,先后到象明、易武、勐捧镇的三所小学,为学生讲授预防性侵及新修改的《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犯罪法》等法律知识。讲授过程中,邓利芳同志结合办案实际,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来讲述法律问题,现场问答互动,引导未成年人提高法律意识


耐心倾听,积极回应群众诉求


图片



“规范日常接访,妥善处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是控告申诉检察工作之一邓利芳同志始终坚持“七日程序性回复和三个月办理过程及结果答复”的要求在控申窗口接待群众来访中,对每一位来访者都做到耐心、细致、文明、热情接访。同时,针对来访人的诉求内容,属于本院受理的依法受理,不属于本院受理的,一一告知来访人不予受理的依据,并告知其反映的问题应向哪个部门反映,若来访只是进行法律咨询的,也耐心解答,告知相关法律规定。有的来访人情绪激动,到了下班时间不肯离去,邓利芳同志仍旧耐心倾听诉求,细心释法说理,让其心平气和而归。


图片


工作中,邓利芳同志把为群众解决实事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认真倾听群众呼声,积极释法说理。郑某是一名76岁的信访人,在接访郑某时,邓利芳同志耐心倾听并记录下其诉求,并调卷核实情况,考虑到来访人年龄大的问题,邓利芳同志主动到郑某家中将调查了解情况向其答复,并进行释法说理。郑某表示:“这么多年我到过很多部门反映过问题,你们是第一次主动到我家来给我答复的,非常感谢你们,你们是人民群众的检察官”。



无论是提讯室讯问嫌疑人,还是接待来访群众,无论是普法宣传,还是实施司法救助,她始终把守护正义的使命放在心中,以女性特有的坚韧和柔美诠释检察人的家国情怀,展现法律的尊严和温情,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平安勐腊、法治勐腊建设贡献检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