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路上最可爱的人】刘洋宇:柔情炼就钢铁志 平安铸造金盾魂

  • 来源: 勐腊县委政法委
  •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夕烽来不近,每日报平安。

塞上传光小,云边落点残。

照秦通警急,过陇自艰难。

闻道蓬莱殿,千门立马看。

                                      

                                                                           --唐.杜甫《夕烽》


最 可 爱 的 人

古人云,家书抵万金。

平安是福,更是定心丸!

有那么一群人,他们默默守护,无悔付出,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无私奉献,用满腔热血和忠诚来坚守自己的使命,多少个好梦,是因为他们披星戴月的守护;多少次平安,是因为他们寒冬腊月的坚持;因为有平安使者维护治安,才会拥有稳定大局,他们被冠以一个共同的称号:最可爱的人!



柔情炼就钢铁志   平安铸就金盾魂

  —勐腊县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刘洋宇同志事迹材料


图片


图片


刘洋宇,女,彝族,1980年6月生,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学历,2003年1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任勐腊县公安局法制出入境党支部书记、出入境管理大队大队长。18年来,她恪尽职守,勤奋工作,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拼搏的优良作风,顾全大局,不计个人得失,始终以顽强拼搏、锐意进取、无私奉献的工作热情全身心投入到公安出入境管理工作中,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为警徽铸就了辉煌,为平安勐腊贡献了力量。


1

爱党敬业     克己奉公


刘洋宇同志在党的领导下,积极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热爱公安事业,刻苦学习业务知识,不断提高综合能力。她学习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并将理论学习与实际工作结合,坚定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理想信念;她学习各种出入境政策法规,熟练掌握了出入境业务各环节的相关规定,工作中依法行政、依法办案。

图片


凭着对公安工作的热爱与忠诚,她掌握了公安出入境各项业务工作,并始终将服务企业复工复产、“三非”案件办理、协助遣送移交、派出所外国人管理工作指导、特殊人群身份核查、出入境轨迹查询、挂包帮责任人扶贫走访等工作同步开启着“5+2”“白+黑”“全年365天”无休的工作模式,去到哪个岗位都是行家里手,做到“做一行爱一行,精通一行”。由于工作表现突出,先后荣获“勐腊平安宣传使者”、云南省“岗位学雷锋标兵”,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多次受到各级表彰。


2


平凡岗位     践诺誓言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打乱了人们的生活生产秩序,勐腊县中云糖料种植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该公司于2019年底在老挝丰沙里省、乌多姆赛省的部分县市种植甘蔗面积达5.06万亩,收获最佳时间为2020年1月至5月,预计产量27万余吨。为了避免经济损失,春节期间全员加班加点以保完成运蔗任务,运输车辆每天频繁出入口岸执行运输,致使公司50余名驾驶员证件内页用完无法继续运输。此时,又值新冠肺炎防控期间,办证便利政策无法保障。


图片


2月3日,心急如焚的运输负责人邹忠茂找到了大队长刘洋宇同志,表明了自己的来意与苦恼,希望能够在这特殊时期采取特殊方法帮忙解决糖厂眼前的困难。刘洋宇同志得知此情况后立即向上级领导报告,希望能帮中云糖厂度过此难关。与此同时,积极向勐腊县疫情防控指挥部请示、向勐腊县商务局发函核实具体情况。2月5日,大队收到了县疫情指挥部、县商务局的批复和回函后,立刻合理安排警力为160余名紧急运输甘蔗的驾驶员开设绿色通道加急办理出入境证件。随即刘洋宇同志带领民、辅警到糖厂亲自为驾驶员送上犹如“及时雨”般的出入境证件,接过证件的驾驶员犹如拿到宝贝一般欣喜若狂。糖厂总经理刀亚琼对大队长此次帮助公司解决了燃眉之急和送证上门表示由衷的感谢,说道“出入境的女警果然都是铿锵玫瑰”。


图片


随着国内疫情得到进一步有效的控制,两区内各家企业都为复工复产做足了准备,为进一步准确掌握勐腊(磨憨)经济开发开放试验区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情况,3月3日、4日,刘洋宇同志跟随着勐腊(磨憨)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领导实地走访了勐腊县城园区2家、磨憨园区1家、勐满园区4家涉外企业,深入到企业中了解所需、所求。当来到勐腊县富林木业有限公司时,经理王崇学高兴坏了,因为此时他正面临年前积压在仓库的2000多方生产任务却没有工人开工而发愁。经了解,富林木业员工主要是来自老挝境外的务工人员,因新冠疫情,之前合法务工的19名老挝籍员工无法按时返回工厂,而中国籍员工马上复工很困难。这次参与调研的有公安、人社、外办等行业部门,正好能够解决富林木业用工荒的问题。


刘洋宇同志根据企业反映的困难即刻电话联系了劳务派遣公司,在劳务派遣勐腊之窗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的共同努力下,联系上边境村寨的老挝亲戚并有意向到中国务工的境外人员,及时解决了富林木业公司复工复产的燃眉之急。


当刘洋宇同志得知近期招录的80余名境外人员符合企业用工条件后,带领民警加班加点开启绿色窗口,免费为其办理了合法居留手续,并将一本本带着诸多期望的“绿卡”送到富林木业公司聘用的境外务工人员手中,经理王崇学高兴的热泪盈眶,满怀感激的说:“如果不是你的帮助,我的工厂不可能这么快开工。你的行动扩宽了我复工的渠道,你的出证速度提升了我工厂的复产期望。这次工厂能及时开工多亏了勐腊公安,谢谢有你!”



3

安边固防     平安堡垒


 “疫情不退、警察不退”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刘洋宇同志主动放弃节假及双休日,奋战在公安疫情防控及边境管控一线上,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她临危不乱,坚持冲锋在前,扎实工作,充分发挥“排头兵”“主心骨”作用,团结带领全队民、辅警将防控工作落到实处,切实守护群众安全,真正做到了“联防联控无死角、群防群治全覆盖”。结合勐腊县边境线长达740.8公里的特殊区位,刘洋宇同志充分利用全国出入境信息系统,组织收集进入国内外籍人员乘车数据1100余条、就医数据1200余条、外籍人士信息280余条,对400余名跨境运输司机进行风险点核查,落地查控境外人员80余名,到边境村寨进行宣传,参与边境小道进行全面管控,确保境外疫情“零输入”。


图片


图片


“我是党员我先上”

刘洋宇同志总是这样说,

也是这样做的。



她与文化旅游局执法大队的丈夫双双投入抗“疫”医学留观隔离值守工作,进入酒店集中隔离区后无暇顾及年仅12岁的儿子。儿子只能寄宿在同事家,待任务完成才能把儿子接回,儿子说“2020年,我在家住的时间都数的清楚”。因为责任,她不眠不休;因为忠诚,她舍小家为大家;因为热爱,她甘于奋战一线,置身险境,时刻严要求、高标准,践行着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针对勐腊边境与老挝接壤的实际,为做好跨国疫情防控工作刘洋宇同志充分运用国际警务合作机制,积极协助县局疫情防控办、磨憨、勐仑防控点参与疫情期间上万条信息数据的整合、协助县局境外专班出境老挝获取200余条重要情报、疫情信息。为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思想,服务我疫情防控大局,持续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按照州委、州政府统一部署,2021年5月14日,刘洋宇同志积极参与西双版纳州公安局向老挝北部五省援助价值25万元抗疫物资捐赠仪式,为携手维护边境地区安全稳定,共护中老两国人民安全健康奠定稳固基石。


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为群众办好事、解难事,是刘洋宇同志作为人民警察恪守的宗旨。这些不起眼的小故事看似微不足道,但在这一件件的小故事的背后是满满的为人民服务的心。“群雁高飞头雁领”,她带领的法制出入境党支部因工作成绩突出,于2020年9月被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称号。


4

重点铸造    和谐美丽


结合勐腊县“三非”人员复杂形势,根据州局部署要求,作为“三非”外国人清理整治办公室副主任的她,认真按照工作步骤和要求突出重点将县城及乡镇林场、木材加工厂、砖厂、承包种植业的种植基地和歌厅酒吧列为重点区域和重点部位,制定通过梳理线索、走访排摸、布置眼线等方法,强化各成员单位对“三非”乱点进行准确侦查后及时通报县局领导,来达到适时组织多警种联合行动实施精确打击之目的。


图片


期间,加班加点、披星戴月、废寝忘食是她每天工作的真实写照。有时,会听到她不经意说起手麻、心慌,同事们多次提醒她适当放松或去医院检查身体,然而,她总是口上爽快的答应会去检查。可是,了解她的人都知道,她哪有时间去检查呀,每天最早到办公室的是她,最晚离开办公室的也是她,有时候真的怀疑她是不是被“502胶水”粘牢在了办公室。

#  峥嵘岁月        初心不改  #

图片


通过努力,2020年以来,刘洋宇组织开展了13次“三非”联合清查,共查处“三非”案件981起1677人。她用行动诠释了人民警察的神圣职责,并带领着女性占总警力65.22%的队伍充分展示“巾帼不让须眉”的靓丽风采,为创建“和谐勐腊”做出积极贡献。她的团队于2021年3月被全国妇联授予“全国巾帼文明岗”荣誉称号。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不是星星却照亮了璀璨的星空,

不是勇士却擎起了不屈的脊梁,

不是天使却温暖了人民群众,

刘洋宇同志一名普普通通的人民警察,

胸怀家乡,

心系百姓,

用行动践行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

在平凡的岗位上

用汗水、真情和青春发着光和热,

用信念树起了一面共产党员的旗帜和人民忠诚卫士的

从警誓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