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路上新时代最可爱的人系列报道(二十一)奔走在磨憨口岸疫情防控一线的草帽“战士”——磨憨口岸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委员何天成

  • 来源: 磨憨口岸工作组
  •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平凡人。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在默默前行……”

      在全县上下凝聚起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严防境外输入、内防扩散的强大队伍中,磨憨镇党委、政府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的号召,全镇党员、干部、工作人员想在前、冲在前、干在前,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在默默坚守在磨憨口岸疫情防控一线的人群中,有一个大家特别熟悉的身影,身边的人都说:“他是口岸疫情防控的百事通,只要有困难找他,他都能协调解决好”。他头上戴顶草帽、胸前佩戴党徽、穿着一身防护服,总是是步履匆匆,奔走在磨憨口岸疫情防控一线,他就是磨憨口岸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委员何天成。

他服从大局,疫情防控有态度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本着为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负责的态度,春节还没有过完,何天成同志主动请缨,第一时间返回岗位,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中,3月18日,磨憨口岸严防境外疫情输入防控工作,何天成同志义不容辞的参与了疫情防控工作,工作组从最初的一片混乱到后来的井井有条,磨憨口岸从“严管控”到“严值守”,他从未缺位,一开始入境人员众多,需要协调解决入境人员转运、隔离等问题,一天下来,他打了接近300个点电话,尽管脖子沙哑,精疲力尽,他依然还在磨憨口岸、隔离酒店之间奔走,查看入境人员是否全部转运,隔离酒店防护是否到位,隔离留观人员是否需要帮助等。他始终冲锋在磨憨口岸防疫一线,是实实在在的“行动主义者”。

他坚守岗位,后勤保障有温度

      后勤保障有力,疫情防控得力,疫情防控工作的后勤保障看似简单,其实需要细心、用心和耐心,每一个环节都离不开工作人员的辛劳付出。磨憨口岸管控组每天100余名工作人员食住行是一个头疼的问题,作为后勤保障负责人,面对经费保障不足、防控物资紧缺等困难,他带领后勤组工作人员想尽一切办法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后勤保障工作。他每天不知要跑多少趟,为的就是力争保障到位、服务到位,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安全有序舒适的工作环境。要做好一件事不难,难的是长期坚持做,后勤工作很“杂”,零散、琐碎的事情很多,这项工作还未结束,下一项工作又亟待解决。对后勤保障工作,最头疼的事情就是大家吃的问题,一是众口难调;二是经费有限;三要质量过关;四要营养到位。所以他时常对食管提出要求,保障伙食安全,准时送餐到位,对菜单做调整,确保工作人员在防疫前线无后顾之忧。

他冲锋在前 ,化解纠纷有速度

      对于疫情防控工作是不能等的,错过了时机,就可能造成严重后果,对县级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各项决策部署都快速反应、迅速行动,严防境外疫情输入,隔离留观工作是其中一个重点。面对隔离人员,在做好处理疑难问题的同时还要做解释政策的宣传员,他常说“由于入境人员需要集中留观隔离,不能自由外出,隔离人员就容易滋生烦躁情绪,我能理解。我们做服务工作,不能与入境人员发生冲突,尽量为他们服好务,解决他们的各种问题。”有些隔离人员情绪恐慌、焦虑,产生抵触情绪;有的生活困难,没有资金支付隔离费用甚至没有生活费;有的回国需要隔离的货车驾驶员存在与货主运输费问题没有解决而存在在酒店故意找茬现象。为全力维护留观点稳定,保障隔离留观工作有序开展,每当发生矛盾纠纷时,他总会及时出现在隔离留观点,耐心听取隔离留观人员反映意见,化解矛盾纠纷,帮助隔离人员解决一些实际困难。

他主动作为,跨境货运有力度

      在严防境外疫情输入的特殊时期,人要管住,货要流通,中方货运车辆驾驶员不出境,老挝籍货运车辆驾驶员不入境,最大保障物流畅通成为工作重点。随着中老跨境货物运输专班成立,作为口岸疫情防控工作组,要保障货物流通的同时关注人,使货主损失降到最小。5月份的磨憨天气炎热,因政策的调整导致货主对跨境货物运输政策不理解,他都能主动听取货主诉求,及时向工作组反映并提出可行性方案,及时解决问题。通过在中老29号界碑与老方会商、加强对跨境货物运输公司管理、协调处理各跨境货物运输公司之间矛盾、妥善处理货主投诉问题等手段确保了磨憨口岸货物运输正常化。

他勇于担当,面对压力有气度

      严防境外疫情输入一场严肃且长期的斗争,更是一道严峻的考题。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慷慨陈词,问令而动、抗压前行是何天成同志面对疫情工作表现出的气度,逆行而上、勇往直前是何天成同志面对疫情工作真实的写照。参加工作14年,到磨憨任职4年,参与疫情防控近40周,他始终保持微笑,任劳任怨,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兼顾自己所分管的工作,做到两手抓两不误。每当同事们说“他廋了,他黑了”的时候,他总说“衣带渐宽终不悔,为‘疫’消得人憔悴”,他始终把“不放松”贯穿于磨憨口岸疫情防控工作中,他是疫情防控的参与者,人到责到不放松;他是解决问题的参谋者,建言献策不放松;他是后勤保障的管理者,担当作为不放松;他是跨境运输的监督者,货运畅通不放松;他是工作落实的执行者,立行立做不放松。

      在这场严防境外疫情输入的战斗中,他始终坚守在磨憨口岸疫情防控一线,多方协调、现场处理,致使磨憨口岸的后勤保障工作更加扎实、跨境货运通关更加快捷、隔离酒店管理更加规范、入境防控措施更加严格、企业复工复产井然有序,用行动诠释着共产党员的忠诚与担当,坚定不移地站在磨憨口岸疫情防控最前沿,用实际行动践行了自己的初心,用担当作为履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