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路上新时代最可爱的人系列报道(十六)抗“译”前线 谱写青春美丽新篇章

  • 来源: 疫情防控磨憨工作组
  •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虽然当前国内疫情形势趋于稳定,但是疫情的国际形势还不容乐观,与我县相邻的周边国家都陆续出现了确诊病例,在外就学、经商、务工的华人华侨开始大量返回国内。由于磨憨口岸是中老两国陆路沟通的国家级一类口岸,勐腊县拥有独特的区位优势与地理位置,也成为了大批在外游子归国的首选路径,一时间勐腊县从全国抗疫的“大后方”变为了全国抗疫的前线,防疫形势异常严峻。

 

在这关键时刻,勐腊县职业高级中学滕志恒、依旺为、依腊金、王丽红四位老挝语教师临危受命,在接到前往磨憨口岸参与抗疫任务后,立即前往磨憨口岸疫情防控一线开展防疫工作。抗击疫情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战争就意味着会有流血会有牺牲,磨憨口岸作为勐腊县抗击疫情的前沿阵地,防疫工作艰巨,四位老师和广大党员干部一样冲锋在前,在磨憨口岸抗疫一线冒着高风险开展防疫工作,在每天接近40度的高温天气下,长达11个小时的工作时间里,她们身穿防护服,佩戴手套、口罩、护目镜,对每一辆入境的外籍车辆、外籍人员进行体温检测、信息登记、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和劝返等工作。

 

随着境外疫情蔓延加剧,磨憨口岸入境车辆日益增多,磨憨口岸外事组翻译工作力量亟需加强,在勐腊县招募抗疫翻译志愿者号召的发出后,云南师范大学老挝语专业95后大四学生李红琼,主动联系磨憨口岸疫情防控外事组,表示:“愿意到磨憨口岸来为抗疫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并且不计报酬”,短短的一句朴实话语,饱含着李红琼同学无私无畏的初心与坚定地信念。随后,李红琼同学将此事告诉她的同班同学周兰,周兰同学听说之后,立即表示愿意一同前来磨憨口岸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随着磨憨口岸翻译、劝返、疫情宣传工作有序开展,从两位来自景洪市和普洱市95后的在校大学生身上,我们看到她们不怕危险、不计报酬的勇气与精神,他们用自己的行动和付出,让全体翻译工作组的组员们体会到“少年强,则国强”。

在这场战“疫”中,很多平凡的年轻人,竭尽所能地投入到抗“疫”志愿者工作中,践行着雷锋精神的真谛,他们像一滴一滴的水,涓滴成河,汇聚成我们战胜疫情不竭的力量源泉,汇聚成象征着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黄河,正是因为有了他们这些勇于付出、甘于奉献的人,才让我们明白“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