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路上新时代最可爱的人系列报道(十一)舍一己安危 守一方平安 --记勐腊县中傣医院支部书记王德文

  • 来源: 勐腊县中傣医院
  •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小学课文《谁是最可爱的人》中我们歌颂的是人民解放军,他们在解放战争中,为了祖国的和平和人民的生命安全,抛头颅,洒热血。而在今天疫情肆虐下,最可爱的莫过于那些逆行的白衣天使,他们同样为了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舍小家为大家,舍一己安危,守一方平安。王德文便是这“最可爱的人”之一。

      王德文同志自1996年参加工作以来,以人民群众健康为核心,扎实推进医院各项工作,在工作中尽职尽责,勤奋不怠,常以医院为家,加班是他的常态。


2020年,正当我们欢天喜地安排好假期,准备欢度新春佳节的时刻,一场来自武汉市的“新冠肺炎”疫情从武汉一隅迅速传播至中国各地和境外多个国家。习近平总书记对此高度重视并做出重要指示,党中央、国务院采取了各种严厉的措施部署这场无硝烟的疫情阻击战。


作为勐腊县中傣医院院长的王德文,敏感地意识到了防疫事态的严峻性,本打算和家人团聚的他大年三十赶回医院,和院班子紧急召开医院中层干部会议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并签下了“请战书”。医院组织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会议,制定《勐腊县中傣医医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应急防控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对门诊、急诊、发热门诊等医护人员进行了集中培训,暂停针灸推拿康复科推拿治疗业务和口腔科诊疗业务,院内设立设立预检分诊台和发热门诊,完善各项人员出入登记,制定《勐腊县中傣医医院关于严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纪律的通知》。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在哪里、医务工作者就在哪里”。王德文不忘作为医者的初心,主动请缨疫情最前线勐仑疫情防控点,1月29日起,20个日夜,站点换了一批又一批人,他却把回家的机会让给了别的同事,自己始终坚持在岗位上。“无道别、忘假期,主动请战入一线”这是他的口头禅,“皱纹深深深几许,多少操劳在其中”,是他辛劳的象征。

在群防群控的大系统中,他率领的医务人员筑就了战“疫”的铜墙铁壁。勐腊一月底的深夜寒风凛冽,刚到防控点他顾不上休息就带头参加值夜班冷的他瑟瑟发抖。中午又要头顶烈日,在地表温度超过30摄氏度的户外开展工作。医学体温检测、登记车辆人员信息、保障后勤物资、宣传防控知识,这些工作他每天都在重复的做着。既是宣传员又是战斗员,既要上情下达又要下情上达,工作任务繁重,但是没有一丝埋怨,面对群众的不理解,他耐心仔细地进行疏导和沟通。你问他累不累,他说累的。但作为平安路上的一份子,为了勐腊平安,他说我有义务把责任扛起来,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为广大人民群众筑起一道健康防线。

2月1日,勐仑疫情防控点成立临时党支部,王德文同志当选为支部委员,除了平常的疫情防控工作,他还要完成临时支部的疫情宣传报道、物资登记造册、后勤管理、保障物资供应等工作,日日加班加点也毫无怨言,当他得知前线医护人员物资短缺,他第一时间向西双版纳州红十字奉献自己的爱心。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笃行方显珍贵。王德文是千千万万基层医务工作者的缩影,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他默默奉献、任劳任怨。虽然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惊天动地的业绩,但是,正是心系群众疾苦,关心群众安危,疫情面前,才会毫不退缩、勇担职责、践行使命,守一方百姓的健康,保一方社会的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