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路上|新时代最可爱的人系列报道(九) 疫情阻击战 一位老交警的坚守 ——记小磨高等级公路交巡警大队教导员记石发高

  • 来源: 县委政法委
  •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跨年之际,一场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阴影笼罩华夏大地,面对不期而遇的新挑战和猝不及防的新考验,无数一线工作人员“逆行”奔赴“战场”,投身于这场防控抗疫阻击战中。他们舍小家,为大家,义无反顾奋战在防控一线,不分昼夜,坚守岗位,小磨高速高等级公路交巡警大队教导员、勐仑服务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性肺炎防控点总队长、临时党支部书记石发高同志便是这群逆行者中的一员。

 

以“战疫”为令——靠前指挥打硬仗

1月24日,大年三十,石发高同志在接到防控命令后,他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号令,立即带领4名大队民警赶赴小磨高等级公路交巡警大队勐仑中队;汇同中队全体民警、辅警;及时组织召开了新型冠状防疫病毒感染性肺炎防控会,带领全体民警、辅警冒着寒冷,连夜在勐仑服务区设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性肺炎防控点,配合医护人员开展值班防控工作。

疫情防控点初设,困难重重,防护物资、生活物资尚未抵达,户外温度低,车流量大,返腊人员多。面对重重压力与阻力,石发高同志没有退缩而是挺身而出;带领全体民警在执勤点实行24小时轮流值班执勤,攻坚克难坚守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挑起防控点的交通、治安、检查等防疫工作。

大事难事见担当,危难时刻显本色,这是一位老交警担当;更是努力践行一位共产党员初心与使命的体现。石发高同志在物资、装备有限的情况下,天天与外籍返腊人员、途径疫区人员打交道,检查上路车辆,劝返外籍人员。防控点设立仅两日,石发高同志就带领参战民警配合医护人员检查、医学体温检测车辆5400余辆,面对巨大的工作压力,石发高同志任劳任怨,变压力为动力,向其他同事、工作人员发出了“向我看齐”的口号,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用理想信念佩戴党徽,笃定共产党人逢战必胜。

 

以群众为亲——坐镇协调克难关

石以砥焉,化钝为利。经过几天的连续奋战,勐仑服务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性肺炎防控点工作逐步好转,生活物资、医疗防护物资运抵,后续工作人员逐步进驻防控点,缓解了工作人员不足的压力。但石发高同志却未因情况好转有过一丝懈怠;他率先垂范,坚持每天巡查于勐仑服务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性肺炎防控点,始终坚守一线,亲自把关,组织协调好医护人员、路政、应急等部门,全力联合做好防控点疫情检测工作,以守土担责的决心精准排查,绝不放过任何一名可疑人员进入勐腊县辖区,以自己的责任和担当,守护勐腊县30余万群众平安。

人民高于一切,生命重于泰山。自勐仑服务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性肺炎防控点设立以来,为守护全县群众生命健康安危,防控防疫工作日益严峻,外籍返乡、项目复工人员日益增多,在勐仑在防控点巡查工作中,石发高同志发现有返回勐腊的教师30余人、勐腊县辖区各个行政乡镇临工人员81人和腊满高速项目建设部71人滞留于勐仑服务区,他上前询问情况,发现他们人员复杂有老有小,并得知因开具出入证明尚未完成和手续协调延误,无法进入勐腊,他安抚好滞留人员后,立即返回交警中队协调了方便面、矿泉水、牛奶等生活物资为滞留人员送去,当拿到物资时,滞留人员连声说道:“太谢谢你们啦!为我们解决了大难题”。疫情无情人有情;隔离疫情但不隔离爱,一箱箱物资就是一份份担当与责任,让小小防控点在肺炎疫情阴影笼罩下散发出爱心与暖心的火光。    

 

心细如发知危机,破隐除患保安全。还是在一次防控点巡查中,一辆迪升药房运输货车在停车接受检查登记时,石发高同志发现货车有异常,货车车厢有点滴液体流出,他带领副总队长章松前去查看,当靠近车辆时一股浓重的酒精气味传出,石发高同志立即断定发生医用酒精泄漏,他立即对车辆周围进行封锁,带领防控点工作人员将一桶桶医用酒精带离事故现场,并和找来自来水稀释泄漏酒精,破除了一场火灾隐患。货车司机在隐患排除后,心有余悸地说:“多亏了服务区防控点的工作人员,不然我的货车及一车货物将化为灰烬,甚至我还会有生命危险”。这样点点滴滴的小事在服务区防控点每天都有发生,石发高同志对事业的满腔热爱,反映在了对工作上的一丝不苟和严谨细致,像一颗钉子一样钉在了防控点。他每日穿梭在车来车往的高速路口,每一次都是“最近距离的接触”,但他从不畏惧,始终工作在抗击新型肺炎疫情工作的最前线,他用扛起党旗团结一致,死守防控疫情斗争高地。

 

以党组织为核心——群防群治筑防线

殷忧启圣,多难兴邦。随着防控点抽调人员陆续加入一线防控队伍,队伍逐渐壮大,为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2月1日,防控点成立勐仑服务区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防控点临时党支部,石发高同志担任支部书记、总队长,共同战“疫”,我们“同袍”共情、偕作、偕行,一个党组织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堡垒无言,却能凝聚强大力量;旗帜无声,却能鼓舞磅礴斗志。何为警?疫在前,警不退。石发高同志用行动与担当诠释一位老交警的坚守与情怀,何为察?控细节,绝隐患。石发高同志用身先士卒冲锋在前展现一位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我们宣誓我们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担责,同舟共济,我们同努力,用尽忠职守诠释党章,激发基层组织战斗堡垒,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