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最可爱的人系列报道(六) 为他人安危迎难而上的逆行者 ——记勐仑派出所所长骆斌

  • 来源: 勐仑镇综治办
  •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骆斌,现任勐腊县公安局勐仑派出所所长,参加工作以来,骆斌同志始终坚持以一名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退伍不褪色,坚持政治理论学习,踏踏实实干事,清清白白为人,认真履行职责,坚持原则,严格自我,无私奉献,圆满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在疫情来袭,严重威胁到人民生命健康之时,他毫不犹豫,奔赴堵卡一线,24小时待命。


一、忠于职守,提前预防,一腔热血铸警魂

2020年1月24日,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确诊一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病例,勐腊县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在疫情爆发之前,骆斌同志积极向全所民、辅警宣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危害性、传染性,并组织学习如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在思想上为大家打上一剂“预防针”,让全所同志在思想上对防范有了新的认识。在“一节一庆”安保期间,提前购买了200个医用口罩、50双医用手套,带队对辖区湖北、武汉籍游客进行摸底排查。

 

2020年1月20日,勐仑派出所接到浙江籍游客马月某、刘韵某求助,在网上预订了全球连锁的安纳塔拉酒店春节期间五晚的两间客房,已经支付了32936元人民币房费,因马月某发高烧,又正值疫情时期,不能按期入住,安纳塔拉酒店因管理规定不予延期入住,希望派出所予以协调。得知这一情况,骆斌同志多次带领社区民警积极协调酒店方和勐仑卫生院,经医疗部门确认马月某只是普通感冒后,争取到延期入住,不仅成功挽回游客经济损失,还打消酒店方的后顾之忧,得到了双方的高度评价。同时,组织社区民警又对外地游客计划到勐仑镇旅游已在网上预订的本地酒店房间,因疫情不能来又不能退订的情况进行摸排,积极协商解决。

二、以身作则,不怕危险,疫情面前显忠诚


自2020年除夕开始,全县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勐仑派出所积极配合党委政府在小磨高速公路勐仑服务区、勐仑镇大卡村委会么等老寨等区域设立堵卡查缉点4个。骆斌同志深知,勐仑镇作为勐腊县的“北大门”,作为抗击疫情的第一道防线,全县三十万人民的生命安全不容闪失。作为一名党员干部,作为派出所所长,肩上的责任重大。疫情爆发正值派出所春节调休期间,警力严重不足,现在正是党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骆斌同志义不容辞,责无旁贷,立即赶赴防疫第一线,将妻子和幼女托付给已赶往普洱市宁洱县过年连夜返回的岳父岳母,与堵卡点同事们一起值班执勤,不顾凌晨的寒冷、不顾中午的酷热,在只有口罩的防护下,始终坚守岗位,向过往车辆进行疫情宣传和劝返工作。每天堵卡点执勤结束后,又组织警力对辖区内滞留的疫情重点地区人员进行全面排查登记,对涉及疫情重点关注人员进行全面核查,不惧感染危险,与疫情重点人员面对面接触。

骆斌同志始终认为“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警察就是一个标兵,一处卡点就是一道“防火墙”......战“疫”一线,警灯闪耀,忠诚担当,党旗飘扬。”针对当前严峻的疫情形势,全县已进入战斗状态,中共勐腊县公安局勐仑派出所支部委员会充分发挥基层战斗堡垒作用,骆斌同志以身作则,带头成立党员先锋队,党员干部冲锋在前,以党员带团员,以民警带辅警,切实保证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三、主动防范,赤诚奉献,情暖全所保安全


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骆斌同志清醒地意识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作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严重地影响人民的健康和生命安全。派出所作为国家专政机关,接触到的游客自全国各地,具有流动大、社会面接触广的特点,做好预防派出所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工作,具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他一方面因地制宜地制订了派出所防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工作方案,另一方面积极开展所内防疫工作。采取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措施,在县公安局物资配发之前,主动向镇内单位、医疗部门借取防疫物资,不仅每天对派出所民警及进出人员进行体温测量,还自费购买消毒液、消毒粉针对派出所办公区、住宿区、食堂等部位进行每日至少两次消毒,自费购买酒精对每天外出执勤的民、辅警进行消毒。杜绝“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进入派出所,确保所内的安全。

四、公道正派,勤政爱民,热情服务赢满意

2020年01月31日23时03分许,勐仑派出所接到勐仑镇疫情堵卡点通报,一辆车牌号为黑BW8096的白色日产尼桑轿车从勐仑镇疫情堵卡点强行驶离,车上有两名从北京过来的男子,其中一人有咳嗽、发烧症状,疑似感染者,请派出所支援。接到情况通报后,骆斌同志立即指令勐醒警务室值班民警进行堵卡查缉,并将该车成功堵停在勐醒农场二分场场部路边。带领民、辅警驱车20余公里赶赴现场,在只有口罩、护目镜、手套的情况,与车上的两名驾乘人员面对面进行交流询问、耐心解释。了解情况后,骆斌同志不厌其烦的向驾乘人员做了大量的解释。最终,孙建某、黄秋某二人同意返回勐仑镇,并同意前往西双版纳州人民医院进行检查。经过不断的协调,凌晨3时许,西双版纳州人民医院的救护车来到勐仑镇将二人带回医院检查,凌晨5时许检查结果出来,两人均未感染新型冠状病毒。

从决定成立防疫小组那一刻起,骆斌同志就做好了时刻“冲锋陷阵”的准备,他深知在这种特殊时期冲在前线会有怎样的危险。关键时刻他没有半点的犹豫和退缩,而是主动站在了“防疫”一线。春节以来骆斌同志未休息片刻,时刻坚守在岗位上,堵卡回到派出所依然坚持在岗不休息,这何尝不是对身心的超级挑战。虽然身体很累,但是心里始终有一团火在燃烧,他坚信,只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防疫工作中作出的重要指示,在各级党委、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的正确带领下,坚决打赢勐腊县防疫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