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腊县紧紧围绕“八个结合”不断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推进

  • 来源: 县委政法委
  •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勐腊县高度重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把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作为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重大民生工程强力推进。4月1日,勐腊县再次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专题会议,会上,县委书记崔云青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要紧密围绕“八个结合”,切实推动全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推进。


一、把扫黑除恶与当前脱贫攻坚工作结合起来

把开展扫黑除恶纳入挂联单位、驻村队员工作重要职责,在开展扶贫时,广泛开展扫黑除恶宣传和发动工作,以更加丰富的宣传内容贴近群众,用直观的图片、通俗的语言让老百姓知道什么是黑、什么是恶,做浓扫黑除恶的氛围,广泛发动群众积极参与专项斗争,进一步扩大扫黑除恶斗争声势,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打赢脱贫攻坚战两手抓、双促进。

二、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两违”拆除整治工作结合起来

加大对“大棚房”整治力度,对排查出的农地非农化、非法占用耕地、乱搭乱建、污染耕地等问题,要进行彻底整治。要严厉打击“两违”行为,充分利用这次“大棚房”集中整治有利态势,克服困难,持续重拳出击,全面提升城乡人居环境。

三、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社会治理结合起来

高度重视“黑物业”“黑旅游”“黑中介”“黑金融”等乱象整治,加强对治安复杂的城乡结合部、旅游景点、娱乐场所、车站码头等重点部位的滚动摸排,坚决打击一批欺行霸市、敲诈勒索、组织串联非法上访、干扰重点项目建设的县霸、村霸、路霸、恶霸,最大限度挤压黑恶势力滋生空间。


四、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边境管控结合起来

要全力以赴打好反走私攻坚战,继续保持专项行动劲头不松、力度不降、措施不减,坚决遏制走私违法犯罪行为。要严厉查办各类走私案件,重点加强对走私专业团伙和幕后组织的打击,坚决铲除走私活动背后的“保护伞”和“关系网”。

五、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反腐败、基层“拍苍蝇”结合起来

将党员干部涉黑涉恶和背后“保护伞”问题作为执纪审查重点,鼓励群众举报党员干部涉黑涉恶线索,对涉黑涉恶犯罪案件坚决深挖背后腐败问题,对黑恶势力“关系网”“保护伞”,一律一查到底、坚决清除打击、绝不姑息迁就,坚决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

六、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基层组织建设结合起来

把扫黑除恶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效举措,大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进一步加强村规民约建设,培育乡风文明,推进移风易俗,形成崇法尚德的良好风气。要对软弱涣散、战斗力不强的基层班子进行集中整顿,加大村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力,从源头预防黑恶霸痞分子插手干预基层政权,最大限度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延伸到最基层。

七、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平安勐腊建设结合起来

着力深化对盗抢骗、黄赌毒、校园暴力等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不断提升基层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大力推进“雪亮工程”建设,进一步提升群众满意度,推动扫黑除恶与平安勐腊建设向纵深推进。

八、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精神文明创建结合起来

深入开展平安村寨、平安学校等多元化基层平安建设活动,结合“三下乡”“文化惠民”等演出活动,广泛开展扫黑除恶工作宣传教育进学校、进单位、进家庭、进场所、进社区、进农村等活动,营造良好氛围,坚决守住扫黑除恶“第一道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