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法强基在行动丨普法宣传与矛盾纠纷化解双管齐下营造和谐社会

  • 来源: 司法局
  •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为全面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充分发挥法治宣传教育基础性作用,及时有效防范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勐腊司法局坚持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与普法宣传教育同步开展,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进一步落实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提升群众自觉学法、守法、用法意识,从源头上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2023313日,勐伴司法所成功调解一起合同纠纷,有效避免民转刑案件的发生。矛盾的起因是2021年左某某在勐伴镇某村租了一片橡胶地,后经人介绍由盘某某承包橡胶树割胶,对割胶利润双方达成口头协议,但未签订书面合同,左某某允诺如无意外可让盘某某继续割胶15年,因此盘某某在此期间投入资金用于修路、建盖工棚,并认真管理胶地。现由于左某某中途转租该块橡胶地,导致盘某某无法继续割胶,双方就盘某某投入的修路、建盖工棚、管理等费用未能达成一致,双方在协商过程中出现言语过激的现象。勐伴司法所得知情况后,立即向当事人、村干部了解有关情况。为避免矛盾纠纷进一步激化,勐伴司法所立即组织双方进行面对面调解,在调解过程中调解员从法理、情理着手,耐心地讲解土地租赁、承包、合同等涉及到的法律法规,对双方进行耐心细致的劝导,最终双方达成协议,握手言和。一场因承包引起的合同纠纷画上了圆满的句号,矛盾纠纷得到及时化解,真正把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落到实处。

    勐腊县司法局始终将普法工作扣紧到每一件矛盾纠纷化解上,通过法律疏通每一条矛盾线,使错综复杂的矛盾纠纷有理可讲、有法可依,积极践行矛盾不上交工作目标。将普法与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相结合,把提高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与调处纠纷有机结合起来,把普法工作贯穿于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全过程,增强普法宣传教育实效,切实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