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法强基在行动丨 携法予你,护航青春路

  • 来源: 检察院
  •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重大部署,提高高校学生法律素质和法律意识,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校园氛围,根据勐腊县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办公室关于普法宣传进西双版纳职业技术学院勐仑校区工作的安排部署。36日,勐腊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宏明带队,到西双版纳职业技术学院勐仑校区开展法治宣传活动。

被告人丁某某的行为依法构成运送他人偷越国境罪……在勐仑校区图书馆里临时组成的庭审现场,检察官铿锵有力地指控犯罪,现场师生零距离观摩庭审,切身感受到了法律的神圣和庄严。庭审中,检察官围绕指控的犯罪事实讯问被告人,出示证据材料,就案件的事实、证据、社会危害性等方面发表公诉意见。庭审结束后,检察官结合庭审情况及日常办案实际,向现场学生普法,让学生们自觉远离违法犯罪。

在学院体育馆内,通过播放我院拍摄的《使命》《每一次》等法治宣传微视频,让同学们更直接的理解法治精神;在法律知识有奖问答环节,同学们踊跃答题,表达自己对法律的理解与感悟。通过现场答疑、发放宣传材料,教育同学如何应对校园欺凌,怎样防范电信网络诈骗,辨别和防御毒品及预防违法犯罪等。此次法治进校园活动,共发放宣传材料800份,播放法治视频6个,进一步让学院学生理解了法治的重要性,提升了法律兴趣,使青年学子了解更多的法律知识,切实增强法治观念。

学法辨是非,知法明荣辱。牢固的法治观念和法治意识是广大青年学生的必备素质,而学校是法治、安全教育的重要阵地。下一步,勐腊县人民检察院将以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为抓手,持续深化一号检察建议,通过送法进校园等形式提高青少年学法、懂法、守法的能力,用法自我约束、自我保护,让法治之花在校园绽放,让法治护航青春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