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腊县人民检察院 普法宣传惠民“行”

  • 来源: 勐腊县人民检察院
  •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为进一步提高边境村寨群众法律意识,引导群众自觉抵制和积极举报涉枪、引领带违法犯罪行为。812日,由勐腊县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董某某运送他人偷越国境一案及祁某某、赵某、郑某某、罗某某非法持有枪支、过失致人死亡一案在勐捧镇曼种村委会曼种村公开开庭审理。勐捧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当地村干部、村民到现场旁听审理。

 

庭审中,检察官围绕指控的犯罪事实讯问被告人,出示了证据材料。控辩双方围绕案件事实、证据和法律适用等问题充分发表意见。所有被告人均对其犯罪事实和罪名无异议,并当庭表示认罪认罚。

 

检察官们秉承着“谁执法、谁普法”的理念,在庭审结束后,向在场的群众讲解跨境违法犯罪及涉枪犯罪的构成、法律责任、社会危害,并通过悬挂宣传横幅、发放宣传资料、现场咨询等形式在现场开展了一次面对面、零距离的法治宣传,内容涵盖《反有组织犯罪法》、妇女儿童权益保护、预防性侵害、预防养老诈骗以及暑期学生溺水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及相关典型案例。期间,对群众提出的疑惑,检察官们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予以解答,进一步实现了“普法惠民”。

 

此次巡回法庭是勐腊县人民检察院持续优化司法服务,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司法需求的有力抓手也是检察官办实事的具体体现更是检察机关营造平安勐腊良好法治氛围务实举措,在今后的工作中,县检察院将持续推动普法宣传活动入人心、出成效、强法治、促平安,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