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爱同行、共护未来”

  • 来源: 勐腊县人民检察院
  •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六一儿童节即将到来之际,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充分展示检察机关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的新进展、新成效。531日,勐腊县人民检察院开展以检爱同行、共护未来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了县民族中学的副校长和20名学生以及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政法委、司法局、公安局、县教体局、县妇联、团县委等相关单位人员参加。

 

活动伊始,未检检察官带领同学们参观我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案件受理大厅,随后6楼会议室观看未检专题宣传片,让同学们零距离感受检察工作,与检察官面对面沟通交流,了解检察职能。

 

参观结束后,各单位代表与检察官们进行了座谈交流。会上,代表们就如何打造未成年人保护格局,形成未成年人保护合力各抒己见,为共同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建言献策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宏明对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表示感谢表示会认真梳理、积极采纳、充分吸收最后对我院今后如何做好未检工作强调:一是抓住关键点,有力推进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落实落细未检工作,加强未成年人心理辅导,建立健全检察+心理咨询师工作机制坚持专业化发展方向,充实专门工作力量,加强未成年人司法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加大涉未成年人案件的分析研判,切实提出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的具体措施和办法,推进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专门化、规范化二是抓住融合点,切实形成未成年人保护合力。强化责任和担当意识,主动加强与多部门的联动,促推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六大保护”有机融合,并鼓励、支持社会组织和社会工作者积极参与到未成年人案件的社会调查、心理疏导、教育矫治等工作中,共同参与未成年人保护。三是抓住发力点,积极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未成年人成长的良好氛围。落实好谁执法谁普法的责任,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加大《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的宣传,通过互动式、体验式的教育宣传模式,不断增强未成年人的自我保护意识和法治意识。同时,积极引导社会各界为未成年人多办实事、多做实事,形成共同关心和支持未成年人事业发展的良好氛围。

 

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我院将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未成年人保护的重要论述时代要求,以实际行动当画笔,去描绘孩子们心中,去守护孩子们心中的正义,用心用情守护祖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