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腊县司法局基层司法所积极开展 普法宣传活动

  • 来源: 勐腊县司法局
  •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为进一步提升辖区群众的依法维权意识,增强广大群众法律意识,提高他们的尊法、懂法、守法、用法的意识和能力,进一步营造良好的社会法治环境。勐腊司法所充分发挥法治宣传教育职能优势524日至25日,联合勐腊镇综治办、镇妇联、勐腊边境派出所到勐腊镇曼纳伞、曼庄两个村委会开展送法进乡村活动

活动现场,工作人员通过现场讲解、发放法律法规宣传资料、法律法规咨询等形式进行,就《民法典》《反有组织犯罪法》、疫情防控、禁毒、反诈等有关法律法规进行了详细讲授,重点围绕群众身边多发易发、普遍关心的民生领域的矛盾和问题,与群众面对面逐一进行解答。

此次宣传活动发放宣传材料500余份受教育干部群众200余人,增强了群众对反有组织法的认识和参与度,强化了群众对有关法律法规的学习,让法治意识深入人心、切实加强了辖区群众的自我防范意识,有利于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为持续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工作,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营造和谐稳定安全的社会治安环境,打下坚实基础。

今后,勐腊司法所将进一步加强普法宣传,推动《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宣传活动常态化,夯实扫黑除恶斗争法治宣传基础,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                     

--勐仑司法所

    为进一步提升《反有组织犯罪法》的知晓率,增强人民群众对常态化扫黑除恶工作的认识和参与度,提升人民群众运用法律与黑恶势力作斗争的信心和能力525上午,勐仑司法所配合镇综治办、派出所、交警大队、森林公安、妇联办等部门在辖区集中开展普法宣传活动。

活动,工作人员通过现场讲解、发放宣传资料、悬挂横幅等形式,向往来群众普及《反有组织犯罪法》的内容以及相关犯罪行为的危害,现场解答群众咨询,帮助群众明确有组织犯罪的法律概念,引导群众遵守法律法规,倡导群众积极踊跃检举揭发有组织违法犯罪线索和行为,并以涉黑涉恶案件为例,让群众充分认识到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的重大意义,进一步提高了人民群众与有组织犯罪作斗争的积极性,为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营造了良好的法治氛围。此外,工作人员还积极宣传网络信息诈骗防范、养老诈骗防范、毒品犯罪预防、反恐防恐等知识,增强群众防范安全风险能力意识。本次普法宣传活动发放宣传单300余份,参与群众200余人,解答现场咨询20余次

通过此次宣传活动,进一步提升群众法律意识、法治思维,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教育引导群众认识《反有组织犯罪法》的重大意义,努力营造人人知晓、人人支持、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


 

--勐伴司法所

为做好民法典》《保密法》《反有组织犯罪法》、非法集资、养老诈骗、扫黑除恶等宣传工作,让群众进一步了解相关的法律法规,使法治宣传深入人心,加强打击跨境违法宣传,严防死守,阻断境外疫情输入,并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2022524日,由勐伴镇综治办牵头司法所、边防办、文化中心、妇联等部门联合开展宣传活动。

活动中,工作人员通过悬挂横幅,沿街入户讲解,发放宣传资料法律咨询等宣传形式,引导辖区群众学法用法,对《民法典》《反有组织犯罪法》《保密法》等有更深的认识与理解,认识到跨境违法犯罪、非法集资、涉黑涉恶等违法犯罪危害。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用法维护群众自身的权益,用法治手段解决难题,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工作方式,不断提升自身守法用法的能力和水平

此次宣传活动共发放民法典宣传手册236份、反有组织犯罪宣传单115份,治安防范宣传册237份、反恐反邪教宣传手册198份、非法集资手册174、扫黑除恶宣传手册237份、禁毒宣传教育手册234份、打击走私手册187份、雨伞45把、法治环保袋183个,受教育群众达300余人次,接受咨询48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