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部门联动调解效果好,一次性化解 两起土地纠纷

  • 来源: 勐腊县司法局
  •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山林土地纠纷历来是基层常见、多发的纠纷202255日,勐伴司法所、勐伴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勐伴镇林业综合服务中心、回落村委会、盘山村小组合力圆满调解了起涉及土地权属的矛盾纠纷,化解双方矛盾,有效地维护了辖区社会稳定。

 

当事人李某某与盘某某系盘山村村民,两家耕种土地相邻,界线一直比较模糊,双方耕作时经常发生争执经村小组、村委会多次调解未果,双方一直未能将界线明确下来。经李某某申请,勐伴司法所联合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林业综合服务中心、回落村委会、盘山村组成调解工作组到现场调解。调解首先由镇林业综合服务中心技术人员用无人机现场拍照测量,调出林改原图核对双方界线,使双方在专业技术的支撑下共同见证界线。随后工作人员进行耐心沟通讲解,使双方心服口服,最终划定了土地界线并现场挖出界沟予以确认,一起多年的土地纠纷终于得以圆满化解。

此纠纷刚刚平息,有一村民反映该纠纷地旁边李氏两兄弟的土地也存在同样的问题,并且双方当事人也都在现场,请求工作组帮助解决。工作人员听后便再次启用无人机调图核实,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调解,最终两起纠纷当事人均达成一致意见,在调解协议书上签字捺印。

两起土地纠纷的圆满化解,充分体现了多部门联合调解的优势作用,多部门配合、行业部门、属地村委会村小组积极参与调解纠纷,形成工作合力,使用专业设备,是此纠纷成功调解的关键。今后的工作中,司法所将继续加强部门联动,积极引导社会各方面力量积极参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纠纷,努力构建党委政府领导、综治协调、司法引领、部门联动、社会协同、群众参与的大调解工作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