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培训 强能力,做好新时代人民调解工作

  • 来源: 勐腊县司法局
  •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为了适应人民调解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全面提高基层人民调解员的业务水平,不断提升勐腊县人民调解员预防和化解纠纷的能力,筑牢人民调解在维护社会稳定中的“第一道防线”作用,20211111日至12日,勐腊县司法局在县委党校组织开展为期两天的2021年度基层司法行政业务培训,各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各乡镇(农场)、村(社区、分场)调解组织调解员、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律师共计95余人参加培训。

此次培训由西双版纳州司法局主办,勐腊县司法局承办,主要内容有:

西双版纳州委党校法学教研室讲师武燕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辅导,从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形成及意义、主要内容、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关键三个方面,结合实际案例,为大家深入浅出地进行了讲解。

县委党校讲师黄婉从《民法典》的出台背景、主要内容具体案例,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细致讲解了《民法典》中新增加的法律条文,例如婚姻继承中的离婚冷静期、夫妻共同债务的认定等与群众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内容使调解员真正了解《民法典》与生活的相关性,在遇到问题时懂得用法律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云南西米律师事务所律师粟靖雯讲解了《法律援助法》的出台背景、重要意义和基本内容,让参训人员更好的了解《法律援助法》的有关规定,在日常工作中积极宣传法律援助制度,让更多困难群众通过法律援助保障自身合法权益。

培训特别邀请了景洪市司法局景讷司法所所长周顺明做了《论调解员不可忽略的元素》专题讲座,通过列举大量的实际调解案列,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讲解了矛盾化解的方法与技巧,培训内容与时俱进,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让参训人员受益匪浅,对今后的调解工作具有积极的借鉴作用和指导意义。

培训还邀请了云南省北斗高分公司技术人员张柯老师为参训学员详细讲解“智慧人民调解·云智调系统”的操作流程,指导参训学员下载人民调解APP,指导学员实际演练,帮助学员熟练使用指纹采集仪和电子签名签章,再次将“智慧人民调解·云智调系统”在其他地方推广时遇到的问题和解决方案在课堂上与学员们分享,帮助学员们更好的掌握云智调系统的使用。

通过此次培训,让广大调解员、法律服务工作者在了解法律规定、知晓维权途径的同时,进一步树立“遇事先找法”的法治理念,提高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和水平,运用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全县司法行政系统将切实增强做好新时期人民调解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继续加强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业务培训工作,积极创新社会治理模式,整合优化社会资源,深入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让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勐腊落地生根,努力为平安、法治勐腊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