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检“两长”同堂审理认罪认罚刑事案件

  • 来源: 勐腊县人民法院
  •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826日下午15时,勐腊县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一起被告人李某某非法持有毒品认罪认罚案件,本案由勐腊县人民法院院长杨兴胜主审,勐腊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王宏明出庭支持公诉。

 

庭审中,杨兴胜院长以娴熟的审判技巧驾驭庭审活动。从法庭调查、举证质证、法庭辩论到被告人最后陈述环环相扣,有序推进,充分保障了当事人的诉讼权利。数字法庭的证据展示系统对物证毒品的取样、称量、提取过程进行直观、完整的展示,由,使参加庭审的相关人员对案件事实了解更加全面,使庭审更加公开、高效。

 

合议庭秉着罪刑法定和罪责刑相适应的刑法原则,充分考虑公诉人、被告人及辩护人意见,对本案进行了认真评议。合议庭评议后对本案当庭宣判,最终,被告人李某某因犯非法持有毒品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并处罚金1万元,涉案毒品依法予以没收。

杨兴胜院长作为员额法官,认真落实院领导带头办案制度,是推进司法改革的有力实践。此次庭审是勐腊法院积极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落实员额制院领导办理案件规定的引领和示范,对本院司法责任制改革的深化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20181026日,新修改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确立了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勐腊县人民法院在审判工作中严格贯彻适用,实现刑事案件繁简分流,有效节约司法资源,实现简案快审、难案精审。该起刑事案件系精准量刑认罪认罚从宽案,法检两长同庭履职,是两院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具体实践,也是推动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落实由审理者裁判,让裁判者负责司法责任制的生动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