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腊县司法局勐腊司法所流动法律诊所 开展“送法进乡村”活动

  • 来源: 勐腊县司法局
  •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为进一步提高辖区群众法律意识和法治素养,助力勐腊平安建设工作,729日,勐腊县司法局勐腊司法所依托流动法律诊所到全国民主法治村、边境法治乡村普法教育实践基地-曼龙代村委会开展送法进乡村活动。

此次宣传活动勐腊司法所邀请了县人民法院、勐腊边境派出所两家单位参与,活动中工作人员向村民讲解《民法典》、平安建设、法律援助、法治固边防等相关知识。引导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平安建设工作,日常生活中要运用法律手段通过合法渠道解决问题,有效提升了村民群众的法治意识。

活动现场共计90余名村民参加,共发放法治宣传材料500余份,接受村民咨询2人次。

下一步,勐腊司法所将继续依托流动法律诊所多形式、全方位开展《民法典》、平安建设及其他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切实使法治观念深入到群众心中,为建设平安勐腊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勐捧司法所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堵卡点执勤

 

针对当前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根据上级统一安排部署,为更好落实疫情防控工作,防止境外输入,切实保障我县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近期,勐捧司法所工作人员分两组深入勐捧镇十四公里堵卡点、景坎大桥防控堵卡点参与执勤。

司法所工作人员来到执勤点全面了解掌握了基本情况后在值班领导的安排下立即开展工作,在工作中始终坚持遵守执勤点工作纪律,按照“五个必须,六个禁止”工作要求,大力宣传申请注册勐腊强边固防行程码。对来往机动车、摩托车、行人逐一进行排查,排查内容细化到个人身份类别,并对人员进行体温监测,建立登记台账和监测台账,确保来往车辆、人员出入证明合格后才能进入勐捧辖区,确保执勤期间安全稳定。

边境疫情防控是目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勐捧司法所在党委政府和县司法局的坚强领导下,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积极联合堵卡点执勤人员把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落细,严防死守,坚决杜绝疫情的传入和蔓延,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勐满司法所开展社区矫正对象警示教育学习活动

为进一步加强勐满镇辖区内社区矫正对象的监管及教育工作,预防辖区内社区矫正对象出现脱管漏管,重新违法犯罪情况。728日,勐满司法所组织辖区13名社区矫正对象开展集中教育学习活动。

会上,所长带领社区矫正对象学习《社区矫正实施细则》以及第22号通告、平安建设等相关知识。其次,以教育学习为契机,组织矫正对象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重点围绕“什么是民法典、为什么要制定出台民法典、民法典有哪些内容”等三个问题,就《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的亮点进行了解读。  

在下一步的社区矫正工作中,勐满司法所会继续将学习宣传教育贯彻始终,不断增强社区矫正对象遇事找法、办事依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