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双版纳州司法局到勐腊县司法局 勐腊司法所调研指导工作

  • 来源: 勐腊县司法局
  •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为进一步加强对基层法律服务工作的管理和指导,更好推进基层法律服务工作健康发展,2月2日,州司法局副调研员胡千富一行3人到勐腊县司法局勐腊司法所调研指导工作,县司法局相关负责人陪同。


调研组首先来到了勐腊镇法律服务所,通过实地查看基层法律服务所所容所貌、内部管理规范化建设,现场听取法律服务所主任的工作汇报,检查了案件卷宗归档、案件收费等业务开展情况。通过检查发现,勐腊镇法律服务所能够自觉履行义务,积极开展诉讼代理及其他公益性法律服务工作,但同时,还存在档案卷宗归档不规范、财务管理制度不健全等现象。检查组针对检查出的问题提出了整改建议。


随后,州司法局调研组到勐腊司法所听取了勐腊司法所人民调解工作、安置帮教等工作开展情况。调研组对该所2020年的工作成效给予高度评价,同时提出了以下几点工作要求:一是大力加强对新时期人民调解工作的领导力度,全面贯彻落实《西双版纳州关于构建大调解工作格局创新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的实施办法》,引导基层人民调解组织推进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工作的落实。二是优化人民调解员结构,大力发展人民调解员队伍,吸纳更多符合条件的社会人士和专业人员参与人民调解工作,提高人民调解工作的规范化、专业化、法治化水平。三是加强勐腊镇法律服务所的监管力度。要充分发挥法律服务所在推进依法治县和维护社会稳定中的重要职能作用,为群众提供更加及时、更加精准的法律服务。要落实各项规章制度,严格执行收案、指派、收费三统一制度。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弱项补短板,坚持不懈地做好法律服务所规范化建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