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案释法固边关

  • 来源: 勐腊县人民检察院
  •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为加强边境防控,依法维护边境安全稳定和社会秩序,深入开展打击整治跨境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发挥检察职能,重拳出击,依法从严打击危害边境安全稳定刑事犯罪,教育广大沿边群众全力扎牢织密边境疫情防控网固边意识。12月22日,勐腊县人民检察院协同勐腊县人民法院到云南省勐腊县勐满镇下景龙村,公开开庭审理陈某某、赵某某、落某某涉嫌运送他人偷越国境案。


首先,公诉人向庭审现场的群众宣读了起诉书,指控三名被告人均构成运送他人偷越国境罪,并就指控的内容出示了相关证据,对三名被告人进行了讯问,最后发表了公诉意见,进一步论证三名被告人的犯罪事实并发表量刑建议,让群众全面、直观的了解案情。

此次庭审,邀请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到场观摩庭审,邀请了当地村委会代表及村民们参与旁听。庭审结束后,检察官对当地村民开展法制宣传,告诫在场人员我县地处国边境交界位置,跨境犯罪所带来的危害不可估量,谨记不要以身试法,跨过法律的警戒线。祖国边境的安全稳定关乎每一个公民的切身利益,呼吁大家积极参与边境防控,积极检举揭发跨境犯罪等妨碍边境管理的违法犯罪行为。    


通过此次以案释法,让参与庭审的村民们充分了解了违法犯罪所带来的法律后果,起到了良好的宣传和警示教育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