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腊县举行2020年度全县行政执法人员 行政执法资格考试

  • 来源: 勐腊县司法局
  •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为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实现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网络化管理,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素质,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2020年12月19日上午,勐腊县2020年度行政执法人员行政执法资格考试在县第一小学进行。


实行行政执法监督网络平台管理,是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的重要举措,2018年底,云南省行政执法证件管理系统和网上考试系统全面启动,行政执法证件通过网上申请,网上考试、网上审批,行政执法资格管理实现网络化。根据《云南省行政执法证件管理规定》和正在全面推行的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要求,所有行政执法单位的执法人员,均要通过行政执法资格考试才能获得行政执法资格,取得《云南省行政执法证》从事行政执法活动。勐腊县举行这次网上考试就是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强执法人员资格网络平台管理的首试。


考试由西双版纳州司法局统一组织,勐腊县司法局具体负责。在我县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的情况下,经过前期网上申报、审核及应考组织筹备,行政执法人员行政执法资格考试按期顺利举行。此次考试对象为勐腊县行政执法部门新申办行政执法证人员、到期换证人员,实行集中网上考试,考试内容涵盖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行政强制法、行政复议法、行政诉讼法等法律知识,考试时间为90分钟,试题从题库中随机抽取,由电脑随机组卷、自动阅卷并即时生成考试成绩。严格考试纪律,整个考试在云南省电子政务外网环境下进行,参加人员入场后通讯工具、书籍资料等收交指定地点保管,州、县司法局及县第一小学共18名工作人员进行监考及考务服务。来自勐腊县15个行政执法部门的161名行政执法人员通过测量体温、扫码,全过程佩戴口罩参加了考试。按照云南省行政执法证件管理工作的规定,经考试合格的行政执法人员,将取得云南省行政执法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