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法典》与我们的生活

  • 来源: 勐腊县司法局
  •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近日,勐腊县召开了县区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县委书记崔云青主持会议,会议邀请了中国公证协会副会长、昆明市明信公证处主任段伟授课,勐腊县司法局组织干部职工共计20余人参加学习。

会上,授课教师向大家普及了民法典的历史渊源,讲述了民法典功能和作用,从立法、执法、司法等层面深入阐述民法典颁布的现实意义,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介绍了民法典的7个篇章,1260条法律条文的亮点,加深参会人员对民法典的理解,使大家充分认识到民法典实施对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具有重要意义。

会后,崔书记就学习宣传《民法典》工作提出几点要求:一是要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二是要大力营造学习宣传民法典的浓厚氛围。三是要全面提升执法水平。四是要不断提高贯彻实施民法典的法治自觉。五是县区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广大党员干部要践行初心使命。

为贯彻落实崔书记在理论中心组学习会上提出要求,9月9日,勐腊县司法局再次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重温《民法典》讲座视频。

通过重温讲座内容,使全体干部职工对《民法典》是生活的百科全书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树立遇到任何生活问题时,首先在《民法典》中去寻找答案的意识,在全局干部职工中营造浓厚的《民法典》学习氛围。

会后,局长纳建军对下步做好《民法典》的学习宣传做了明确要求:一是全县司法行政干部要主动学、认真学《民法典》,运用《民法典》指导开展好司法行政各项工作,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和水平。二是要广泛开展《民法典》普法工作,要带头宣传、推进、保障《民法典》实施,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培养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和能力,开启《民法典》为我们生活保驾护航的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