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腊县召开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工作推进会

  • 来源: 勐腊县司法局
  •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7月31日下午,勐腊县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工作推进会在勐腊县司法局召开。县司法局局长纳建军主持会议,县委政法委副书记白梁参加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会议邀请县人民法院相关领导参会,共有11个涉及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的工作单位、部门和各乡镇、农场主要领导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了《西双版纳州关于构建大调解工作格局创新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的实施办法》(西平安〔2020〕2号)文件精神,纳建军局长就我县目前已成立的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进行了介绍,县交警大队、县妇联、县医调委工作人员作了经验交流发言,县司法局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股股长就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建立流程进行了简要说明,认真梳理了当前勐腊县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和行政调解工作存在的短板弱项,明确了下一步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和行政调解工作阶段性任务。

会议指出,一是要提高思想认识。加强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是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化解新型矛盾纠纷的迫切需要,是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必然要求,是创新社会治理、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的重要内容;二是要强化责任担当。坚持党的领导,政府主导,司法行政机关指导,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共同推进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工作;三是要提升联动协调能力。要求各单位要在8月15日之前完成调解组织组建工作,落实办公场所、办公设备、配备专兼职工作人员,并结合工作实际建立健全工作管理制度;四是要加强工作指导力度。县司法局要围绕当前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广大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根据新时期人民调解工作的要求,协助各有关单位在遵守《人民调解法》的前提下,做好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行政调解组织建设和规范化工作指导;五是要做好经验总结推广。各单位、部门要及时总结推广典型经验、成功做法,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

召开此次会议,进一步明确了勐腊县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和行政调解工作的目标方向,压实了责任,对深入推进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和行政调解工作规范化建设,积极构建勐腊大调解工作格局具有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