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腊县召开行政调解工作部门联席会议

  • 来源: 勐腊县司法局
  •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7月31日下午,勐腊县行政调解工作部门联席会议在县司法局四楼会议室召开,会议传达了《西双版纳州关于构建大调解工作格局创新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的实施办法》(西平安〔2020〕2号)文件精神。县委政法委副书记白梁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会议由县司法局局长纳建军主持,勐腊县行政调解工作各部门分管领导共6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指出,一是加强行政调解工作是化解社会矛盾、构建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二是加强行政调解工作是坚持群众路线,服务人民群众的具体体现;三是加强行政调解工作有利于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四是建立健全各项制度,积极推动行政调解工作规范化建设;五是各部门要充分运用各种舆论宣传工具,广泛宣传行政调解工作,提高群众的认知度,形成行政调解工作的强大宣传声势和舆论氛围;六是及时妥善化解矛盾纠纷,提高调解质量;七是加强协调配合,共推行政调解工作取得实效;八是加强组织领导、健全组织机构、严格工作责任,充分发挥行政调解作用。

会议强调,行政调解工作是每年依法行政工作目标考核的重要部分,今后要进一步加强对行政调解工作的考核。同时,对机构健全、运转有效以及调解案件多、调解成功率高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要及时发现、及时总结、交流推广、表彰奖励;对组织领导不力、工作不落实、责任不到位,导致争议纠纷突出的单位,要进行通报批评并限期整改;对工作敷衍推诿和拖延而导致严重影响社会稳定的重大事件和案件,要实行责任倒查,严格追究领导和相关人员的责任。

在今后的工作中,各相关部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扎实工作,要在不断总结调解经验、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的基础上,将行政调解工作进一步引向深入,使之规范化、制度化、经常化,筑牢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为我县“平安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