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信心 谋发展 开新局 | 勐腊县“四项措施”筑牢祖国西南安全稳定屏障

  • 来源: 边防办
  •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勐腊县地处云南省最南端,边境线长740.8公里,占全省的五分之一,是全省唯一一个同时拥有水路、陆路、铁路国际通道的县市。境内外边民跨境而居、往来频繁,边疆地区社会治理情况复杂。2023年以来,面对艰巨任务,勐腊县围绕富边、强边、稳边、睦边”思路,健全完善强边固防工作体系,强化边境地区综合治理,有力维护春节期间的边境安宁。


“部”为先手,压紧压实责任。结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的调整措施,深入分析对当前管边控边形势,召开边境联席会议,积极探索多方联动工作机制,以强担当、增效能、促落实,加快完善边境防控体系人防建设。

“警”为抓手,推动责任落实。根据出入境政策调整及我县边境管理实际,紧盯节前重点时段,强化预警提醒作用,压紧压实“三类查缉点”作用,联合移民警察常态地对联防员开展业务培训,继续保持对打击跨境违法犯罪的高压态势。

“调”为推手,推动措施调整。常态化抓好重点村(居)民小组基层治理工作,积极探索“机关+农村”结对挂钩机制,督促下沉挂钩支援村(居)民小组开展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和强边固防工作,运用群众积分制,调动村民积极参与日常管边、护边、巡边工作。

“督”为狠手,强化效能提升。确保社会大局安全稳定,制定“保平安、固边防”以督代训工作机制,监督派出督导组直插基层奔赴边境一线对重点行业、重点场所、重点人员及边境乡村开展全程监督、精准监督、暗访监督确保全县春节期间社会和谐稳定


踔厉奋发担使命,勇毅前行踏新征。站在新起点上勐腊县持续巩固深化查隐患措施固屏障的经验做法,高质量地推动完成边境体制机制建设工作,以稳边富民活动为载体持续推动中老、中缅边境村寨互助,深化双边贸易,持续营造强边固防良好周边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