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来了︱勐腊县诉前委派调解 服务中心正式挂牌成立

  • 来源: 勐腊县人民法院
  •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为进一步实现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切实将非诉讼解决机制挺在前面,1124日,勐腊县诉前委派调解服务中心挂牌仪式在勐腊县人民法院举行。勐腊县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李鸿伟,勐腊县司法局副局长白汝智,特邀调解员及勐腊法院立案庭全体干警参加挂牌仪式。

 

勐腊法院李鸿伟副院长、司法局白汝智副局长共同为“勐腊县诉前委派调解服务中心”揭牌。仪式上,李鸿伟副院长指出,成立勐腊县诉前委派调解服务中心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重要指示精神的关键之举,是进一步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践行司法为民的具体体现。勐腊县诉前委派调解服务中心的正式启动,标志着加强诉源治理、构建多元调解矛盾纠纷解决机制迈出关键性的一步,彰显了勐腊司法初心和宗旨。

同时,李鸿伟副院长提出四点期望,一是要加强诉前委派调解服务中心工作的宣传普及,结合县政法委提出的化解矛盾纠纷“三三制”工作机制要求,主动引导当事人以理性、合法、便捷、高效的方式解决矛盾纠纷,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二是加强配合,深化非诉联动机制和平台建设,切实把诉前委派调解服务工作实体化、规范化运行,抓出成效、抓出特色。三是要通过“调”“诉”无缝对接,最大限度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诉前,真正做到“一站式服务”。四是特邀调解组织、特邀调解员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勇于奉献,敢于担当,实现矛盾纠纷诉前分流,形成多方参与调解矛盾纠纷的良好格局,为推动勐腊诉源治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做出贡献。

揭牌仪式完成后,勐腊法院李鸿伟副院长及司法局白汝智副局长为五名特邀调解员颁发聘书,立案庭工作人员就调解工作要求、调解平台操作流程等向调解员进行讲解。 

勐腊县诉前委派调解服务中心的运行,将有效为人民群众搭建起优质诉前纠纷解决平台,有力助推法治勐腊、平安勐腊建设向更高层次和水平迈进,同时充分发挥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律师群体在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中的专业、职业和实践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