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疫情管控基础 筑牢国门铜墙铁壁

  • 来源: 关累水港经济开发建设局
  •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当前,国内疫情整体向好,但境外疫情正呈现加速扩散蔓延态势。关累港口岸位于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腊县,西与缅甸隔江相望,中缅边境线长30.8公里,地况较为复杂,“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成为了整个防疫工作的重点难点。为有效解决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在勐腊县委县政府应对疫情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关累港口岸成立中缅界河关累水域“135+N”强边固防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坚决防止境外疫情输入风险,全力打牢国门钢铁防线。

 

 

“1”个指挥中心

“喂喂喂...这里是指挥中心,请1号执勤点汇报情况...”

关累辖区中缅边境线统一指挥平台,由勐腊县疫情指挥部边境管控组负责统一指挥,充分利用关累港口岸部门齐全、分工明确的优势,将各联检单位纳入指挥体系中,做到人员、船舶、车辆等管控联动,确保信息通畅,疫情防控无死角、无漏洞。

 

“3”种防输入模式

“巡逻船”江面巡查阻断源头。为确保能第一时间对关累水域江面突发事件进行快速反应、及时处理,指挥中心在景洪市与勐腊县水域交界处、中老缅三国交界处分别布设一条巡逻船只,负责对江面出现的境内外非法船只、偷渡人员进行警戒威慑、预警和劝返工作,切实阻断境外疫情输入源头。

“观察哨”路上巡查排除隐患。为保障国境线安全,指挥中心在沿江巡逻道上布建多个观察哨点,通过成立步行巡逻队、摩托车巡逻队、巡逻车队,开展24小时巡防、管控,增加路段巡逻频次,重点加大夜间巡逻密度,各路段之间构建无缝衔接的联动机制,全力扎牢抵边防线。

“无人机”空中巡查一览无余。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战场上,无人机高空巡查成为疫情防控的新手段。在3月份的关累港口岸,清晨的雾还未等太阳升起就已经散去。伴随着一阵“嗡嗡”的响声,一架无人机快速升起,当到达百米高空时,这架无人机开始围绕着关累港口岸国境线开始新的一轮巡查工作。指挥中心可实时监控关累水域情况变化,也对抱有侥幸心理、试图违法犯罪的人起到震慑作用。

 

“5”项工作机制为根基

为保障关累水域疫情防控工作有计划、有目的的开展,一套完善的工作机制必不可少。通过反复研究,多次讨论,模拟实战,指挥中心制定了日常巡逻机制、应急处突机制、战时快反机制、联防联控机制、界河会商机制5项工作机制,为工作的开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思路、提高了效率,进一步筑牢了国门安全屏障的根基。

““135+N””的工作模式在关累港口岸取得了明显的成效,“疫情不散,我们不退”,关累水域““135+N””强边固防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将进一步提升指挥决策、统筹协调的科学性和准确性,筑牢关累港口岸防疫的铜墙铁壁!

 

 

“N”个卡点打造防线

通过设置“N”个固定卡点和水面观察哨梯次布防的形式,实现对关累水域进行多点瞭望、段段相接、信息互通、沿江警戒、高音喊话的目标,构建江面连成一线,岸上构成一片的无观察盲区的防控网络,进一步提升预警和应急处置能力,织密筑牢疫情防控的防护网、隔离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