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阳光司法 民警旁听庭审

  • 来源: 勐腊县人民法院
  •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为加强人民法院与公安机关在刑事案件办理中的协作配合,提高双方业务素质和办案水平,提升案件质效。1月21日上午,勐腊县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一起运送他人偷越国境案件,并邀请到磨憨边防检查站24名民警旁听。


公诉机关指控,2020年8月,被告人程某某受万某某(另案处理)电话邀约,运送五名欲偷渡人员从景洪到勐腊县勐捧镇,两人平分路费。后程某某从景洪市租借一辆黑色越野车,同万某某载五名欲偷渡人员从景洪市前往勐腊县勐捧镇,在途经勐仑服务区疫情防控点时被查获。建议判处被告人程某某有期徒刑一年八个月,并处罚金。

 

 

 

庭审中,民警认真观摩了控辩双方举证质证过程及围绕证据采纳、量刑建议等方面开展的辩论,通过对公诉人、辩护人和被告人不同立场不同观点的理解,对庭审程序有了直观感受,在旁听过程中发现办案薄弱环节,对此类案件的犯罪构成、证据收集、证据来源的合法性,程序的合法性及不同证据的法律效力有了进一步认识,为今后提升办案质效奠定了基础。

 

旁听庭审是执法机关理论联系实践的好办法,一直以来,勐腊县人民法院坚持开展阳光司法,把邀请公安机关旁听庭审作为提高刑事办案质量的重要举措,通过旁听庭审发挥审判对侦查的指引作用,促使侦查人员在办案过程中完善取证环节,更加严谨规范,推动人民法院与公安机关协调沟通,切实推进司法公开,强化司法联动,提高办案质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