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救助解民忧,检务公开取民信 -勐腊县人民检察院首次公开听证

  • 来源: 勐腊县人民检察院
  •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为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增强办理案件的透明度,接受社会监督,促进社会矛盾化解,维护信访人的合法权益。10月30日上午,勐腊县人民检察院就李学军申请国家司法救助案件召开公开听证会,听证会邀请了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律师共计5人作为听证员参加。

 

这是该院召开的首次听证会,会议由该案的承办人院党组书记、代理检察长王宏明主持。李某军司法救助案,是该院主动发挥检察职能,通过开展检察长带头办案方式深度融入脱贫攻坚大局,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检院关于充分发挥检察长在巩固深化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中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解决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的体现。

 

听证会上,该院党组书记、代理检察长王宏明向与会人员详细介绍了听证会的议题、司法救助案件办理情况、司法救助的理由和依据。该院第二检察部主任华欣就原案件证据以及办理情况作了说明。在提问环节,受邀参加公开听证会的听证员对案件办理、申请人家庭生活条件等方面进行了提问。后听证员在充分了解案件事实的基础上,进行了闭门评议。通过评议,5名听证员一致支持检察机关的救助意见,同时对检察机关以公开听证的方式,对被害人进行司法救助,解决群众实际困难,促进矛盾纠纷化解的工作给予高度评价。

 

                
      

会后,申请人李学军表示:通过本次公开听证会,检察机关办案人员耐心的释法说理,其自愿息诉息访,不再为了此事上访,同时也感谢检察机关对其的司法救助,帮助解决生活困难。

此次公开听证,是该院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张军检察长在召开从县、市、省级院到最高检的四级电视电话会上,提出的关于对所有的案件,不光是信访案件,还包括检察机关作出不批捕、不起诉决定等案件,只要是老百姓不服的,包括被告人不服的,检察机关都要通过公开听证这种形式向社会释法说理的要求,通过公开听证增加检察工作的透明度,让群众感受到司法的公平公正,提升检察机关的执法公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