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双版纳州检察院对勐腊县社区 矫正工作开展检察

  • 来源: 勐腊县人民检察院
  •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为确保《社区矫正法》在勐腊县辖区的正确执行,2020年9月14日至15日,州检察院第五检察部主任牛家法一行三人对勐腊县辖区执行《社区矫正法》的情况进行检察。

在检察中,检察组人员实地走访勐仑镇、关累镇、勐捧镇、勐满镇、磨憨镇、勐腊镇司法所,听取了各司法所开展工作的情况汇报,向司法工作人员详细了解《社区矫正法》实施以来的执行情况,并查看相关社区矫正对象管理档案110件。在此次检察中,发现司法行政机关在开展社区矫正工作中还是不同程度存在一些问题,如司法所使用社区矫正告知书、社区矫正保证书的法律引用条款仍然在适用旧的法律,档案管理及人民法院交付执行文书引用法律条文等与现行《社区矫正法》不相符等问题。


在检察反馈会上,州院检察组就检察发现的相关问题向参加会议的州司法局和县司法局的领导干部进行了逐一反馈。在会上,州检察组就社区矫正问题提出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贯彻落实全省全州社区矫正工作会议的精神,确保《社区矫正法》的全面执行。二是加强《社区矫正法》和《社区矫正法实施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熟练把握《社区矫正法》的相关内容,认真做好社区矫正的各项工作。三是勐腊县检察院要充分发挥刑事检察职能作用,要敢于监督、善于监督针对辖区内社区矫正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时提出纠正意见,确保社区矫正规范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