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条线调研 助推刑检工作

  • 来源: 勐腊县人民检察院
  •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8月13日,西双版纳州检察院专职检委会委员张宇、第一检察部主任杨发兵、第二检察部副主任谢晨一行到勐腊县检察院调研认罪认罚工作、打击涉林及整治跨境违法犯罪工作推进情况。调研以实地走访、听取汇报、召开座谈会等形式进行,县检察院员额检察官、司法辅助人员参加座谈会。

 

会上,州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杨发兵就全省刑事检察工作暨认真认罚工作推进会情况做了通报,认真分析了我州当前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下一步工作计划。随后,县检察院党组书记、代理检察长王宏明代表院党组就勐腊县检察院在开展认罪认罚工作、打击涉林及整治跨境违法犯罪方面的工作情况、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打算向调研组作了汇报。听取汇报后,张专委对今后工作提出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认罪认罚工作的重要性,强化侦查指导工作,让认罪认罚工作有效深入侦查阶段;二是在认罪认罚工作中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把认罪认罚工作落到实处;三是全面提升认罪认罚适用率,量刑精准化,降低上诉率;四是适应速裁程序案件流转快、效率高的特点,以“集中移送、集中开庭、集中宣判”的方式,不断提升速裁程序的适用率;五是加强检律互动,充分保障律师执业权利,通过良性互动进一步提高律师对检察工作的参与度;六是要严格控制退查,有效降低“案件比”。在办案过程中强化公检双方的协调配合,发现需要补侦事项,及时与办案民警沟通,将补侦事项在审查起诉期限内完成,提高诉讼效率。同时,张专委强调,检察官要增强廉洁自律的自觉,严防社会各种因素的干扰,营造风清气正的司法环境。

 

13日下午,调研组在县检院党组书记、代理检察长王宏明同志的陪同下到县法院开展座谈。县法院院长杨兴胜、常务副院长徐皓、刑事审判庭庭长苏家明、四级高级法官杨建伟参加了座谈会。会上双方就认罪认罚工作中如何提高精准量刑的采纳率做了交流,调研组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发挥好沟通协调作用,诉前主动与法院进行沟通、协调,统一思想,在保证案件质量的前提下不断提升量刑建议精准度。

此次调研工作的开展对勐腊县检察院刑事检察工作具有重要意义,对县检察院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适用、量刑建议的精准化程度等各方面具有助推引领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