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腊县人民检察院磨憨联系服务点 挂牌成立

  • 来源: 勐腊县人民检察院
  •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为积极主动履行好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责,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延伸法律监督触角,拓宽群众诉求渠道,8月5日上午,勐腊县人民检察院磨憨联系服务点正式挂牌成立。州检察院、合作区管委会、县委政法委、县法院、县司法局、县工商联及磨憨部分企业等10余家单位参加了挂牌仪式。仪式由县检察党组书记、代理检察长王宏明主持。会上,州检察院副检察长刀鹏、合作区管委会副书记王国新、企业家代表任存章分别做了讲话。

 

刀鹏副检察长强调,勐腊(磨憨)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和中国老挝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的设立,是国家推进面向东南亚沿边开发开放的重大战略举措,也是加快构建“一带一路”面向西南开放的桥头堡。检察机关作为法律监督机关,在维护地区稳定、社会和谐、保障和服务县区经济发展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设立勐腊县人民检察院磨憨联系服务点,是积极延伸检察职能,努力实现检力下沉的新开端,是顺应社会管理新要求,主动将检察工作融入县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有效之举。服务联系点将通过开展法律宣传、接受法律咨询、干警进驻值班等形式开展,进一步畅通人民群众诉求反映渠道,搭建检民“连心桥”,打通服务人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王国新副书记提出,县检察院把握机遇,适时设立磨憨联系服务点,对主动服务合作区经济发展大局,优化合作区营商环境,提高社会管理创新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检察机关要准确把握职能定位,不断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将司法为民的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发挥好联系服务店桥梁纽带作用,主动回应辖区群众、企业的司法需求,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和企业的合法权益,将联系服务点打造成老百姓“家门口的检察院”。

企业家代表、磨憨镇商会会长任存章说:“服务点的成立是民营企业福音,为企业和人民群众提供了坚强的法律保障。作为民营企业,我们会主动配合、合法经营,为维护社会和谐发展、服务和保障磨憨经济合作区整体协调全面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最后,县检察院党组书记、代理检察长王宏明作了表态发言。一是按照职责和工作要求,将联系服务点作为服务保障合作区建设的重要平台和载体,对标一流的法治营商环境,充分发挥“四大检察”职能,以双赢多赢共赢理念加强与各单位协作配合,为合作区量身打造检察服务项目。二是坚持依法平等保护的客观公正理念,解决服务保障过程中可能面临的问题和困难,努力在新类型案件办理、法律监督能力提升、工作机制创新等方面,探索和积累切实可行的办法,提高工作效率。三是加大法治宣传力度,结合检察工作实际,充分发挥检察资源优势,通过典型案例、法治宣讲等各种方式开展宣传,为合作区的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四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不断增强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民生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坚持以人为本,心系群众,不断开创检察工作新局面,为合作区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