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庸·安边∣西双版纳交警支队在勐腊县组织开展运输危化品车辆交通事故应急实战演练

  • 来源: 勐腊县交通警察大队
  •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为建立健全危化品运输车辆交通事故应急处置机制,筑牢边境安全屏障,切实提高交警队伍与多部门联调、联动、联战快速反应能力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按照《2020年全州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工作实施方案》工作要求,7月30日上午,由西双版纳州交警支队主办勐腊县交警大队承办的西双版纳州运输危化品车辆交通事故应急实战演练如期开展,州交警支队政治处主任李正武及勐腊县政府相关领导到场,勐腊交警大队、应急管理局、急救中心、消防救援大队、融媒体中心、交通运输局、运政管理所、路政管理大队、版纳石化等部门参与。

为使演练工作更加贴近实际、服务实战,西双版纳交警支队精心制定演练方案,会同参演单位反复研讨细节,明确任务分工完善演练内容。

7月30日上午9时30分,随着演练现场总指挥一声令下,2020年西双版纳州运输危化品车辆交通事故应急实战演练拉开了序幕。

事故值班民警接到报警:勐腊县139平交路段(环城北路支线K0+450M)景洪往勐腊方向一辆运输液化气罐货车发生单方事故,有人员受伤、液化气泄漏,事故造成双向道路堵塞,现场情况十分危急。接警后值班民警向副指挥长报告,副指挥长通知事故处理民警及交通管制人员赶赴现场,并迅速向指挥长请示,指挥长宣布启动应急预案,通知医疗、消防,与此同时将事故情况通报应急管理局和交通局。事故民警到达现场后,对危险区域进行警戒,封锁事故周边道路入口,疏散现场人员,禁止车辆、无关人员进入事故现场。消防救援大队对被困人员开展营救,根据危化品特征对危化品泄漏现场进行处置,防止二次事故发生。急救中心救护车到达现场后,医护人员迅速抢救受伤人员,现场施救后立即送往医院治疗。待现场处置完毕后,交警事故民警进行二次现场勘查,随后,结束交通管制,恢复交通。
 

 

 

 

 

 

 

 

 

 

 

 

 

本次应急实战演练严格按照预案规范、有序开展,经过各单位协同配合,顺利完成人员救助、危化品车辆堵漏排险以及事故处理等工作,运输危化品车辆交通事故得到成功处置。此次演练,提升了交警与多部门协同作战、遇突发交通事故的快速反应能力,充分展现了勐腊交警快速反应的过硬本领和精湛技能。

最后,州交警支队政治处主任李正武对此次事故演练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同时感谢勐腊县委县政府对演练的大力支持。应急演练以实战为标准,组织严密、模拟逼真、配合熟练切实深化了各部门之间的联合协同能力,达到了检验预案、锻炼队伍、科普宣传的目的。事故大队长杨志华针对此次演练做相关要求:一要建立常态化实战演练工作机制,不断探索新方法、完善新机制、总结新经验,切实提高预防和处置危化品车辆交通事故的能力水平。二要健全快速发现、及时救援、有效救治、妥善救助“四位一体”联动机制,做好应急准备,使应急救援工作模式标准化、常态化。三要进一步加强部门协作、警种协作、警媒协作,以统一的“指挥调度、应急处置、管控策略、信息发布”为重点,推动情报信息互通机制、联勤联动机制、交通管制机制、联络员机制、快速反应机制、专家会商机制的建设。四要深入推进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工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聚焦“减量控大”总目标,在巩固重特大事故预防成果、保持稳定态势基础上,着力在减少事故、保护生命上下功夫。以版纳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减大控量”成效,促进全省道路交通事故实现预期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