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专项宣传为生物多样性保护贡献 检察力量

  • 来源: 勐腊县人民检察院
  •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西双版纳拥有北回归线上仅存的一片热带雨林,是我国热带生态系统保存最完整的地区,也是联合国世界生物多样性保护圈成员、国家级生态示范区。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村民侵占林地、毁林种植橡胶、茶树的情况以及猎捕野生动物的情况不断出现,对生物多样性保护造成了极大威胁。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守护好生物多样性宝库和西南生态安全屏障,根据州检院的统一部署安排,勐腊县人民检察院以及全州公益诉讼干警在勐腊县10个乡镇开展了以“西双版纳州检察机关生物多样性保护公众参与”为主题的专项宣传活动。活动主要以集中宣讲、入户走访两种方式展开,通过向村民介绍检察机关公益诉讼的职能,以案释法宣讲生物多样性保护以及生物多样性保护公众参与的重要意义,唤醒群众对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意识。同时在宣传过程中主动走访人大代表、政协委会,听取意见建议,为今后更好的开展公益诉讼工作奠定基础。此次宣传共深入勐腊县辖区内的30个村委会,71个村小组,集中宣讲65场,发放宣传册6000余份,受教育群众5300余人。


生物多样性是人类生存和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重要基础。勐腊县人民检察院积极履行公益诉讼职能,近年来办理涉及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的公益诉讼案件55件,依法发出诉前检察建议53份,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1件,有效保护了勐腊县的绿水青山和动植物资源,取得了明显成效,得到了社会各个方面的广泛认可。下一步,勐腊县人民检察院将围绕生态环境保护,充分履行检察职能,筑牢司法保护屏障,为建设美丽勐腊贡献检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