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腊县水务局组织召开水行政违法案件听证会

  • 来源: 水务局
  •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年7月20日上午10时,应行政处罚当事人何某某申请,勐腊县水务局对其涉嫌违法取水一案举行公开行政处罚听证会,此次听证会由包括听证主持人,听证员、记录员、案件承办人和当事人及相关人员共15人参加。听证会整个过程采取了全程视频录像、录音,严格按照法定程序举行。这也是勐腊县水务局近年来举行的首例水行政处罚案件听证会。


首先,由主持人核实参会人员身份,宣布了听证会纪律,并告知参会各方会议议程。听证会开始后,案件调查人员对案件的事实、证据、法律依据和处罚建议进行详细介绍,主持人、听证员对案件当事人提出的申辩证据资料认真审核;随后,当事人及案件相关人员对行政处罚进行了陈述、申辩,双方还对争议部分进行了辩论。经过双方的陈述和辩论,当事人认识到了自己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相关规定,水行政执法部门适用法律正确,最后当事人做了陈述,听证记录经参会人员确认无误后当场签字,听证会圆满结束。听证会结束后,主持人召集相关人员对听证情况进行评议,并制作了《听证报告书》。


通过此次听证会的举行,一方面充分保障了违法当事人依法享有的相关权利;另一方面,进一步增强了水务局法制工作人员、执法人员的规范执法意识和依法行政意识。听证会的圆满举行对水利系统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和执法办案质量起到了积极的示范和促进作用。三是进一步广泛宣传了水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提高人民群众知法、守法的自觉性,从而达到了“重视、理解、落实”的效果,规范了水资源执法监察程序,提升了水资源执法监察的形象,对今后水事违法案件依法行政工作起到了推动、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