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警大队党支部牵手挂钩扶贫磨龙村党总支开展庆“七一”系列主题党日活动

  • 来源: 勐腊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
  •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为进一步增强大队党员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充分发挥机关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2020年6月29日,勐腊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党支部与所挂钩扶贫的勐腊县磨憨镇磨龙村党总支联合组织开展了以欢庆“七一”为主题的系列主题党日活动。活动紧紧围绕“脱贫攻坚”“提升人居环境”“学习三个规定”“疫情防控同参与、我为祖国守边防”“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党组织引领保护森林资源”等主题开展。
 

 

脱贫攻坚

大队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员结对,助力帮扶脱贫攻坚。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大队党员干部深入挂钩扶贫的勐腊县磨憨镇磨龙村委会南歪村小组积极开展“党员干部结对帮扶”工作,对贫困户实行一对多的帮扶措施。支部书记雷友平强调帮扶干部要摸清被帮扶家庭急需解决的问题和迫切愿望,从帮扶对象所面临的最困难、最迫切、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入手,号召大队党员干部发挥部门及个人优势、扶思想、扶致富方法,帮助他们解决眼前困难及长远脱贫方法,改变传统的“输血式扶贫”旧模式,积极打造“造血式扶贫”新模式,扎实推进大队扶贫帮扶工作顺利有效实施。同时,创新方式,开展交通安全扶贫。交警大队党支部创新性在南歪村开展“交通安全扶贫”、推进“两站两员”建设工作,并把“流动车管所”开到南歪村里。针对群众交通安全意识相对淡薄,认真劝导驾驶员坚决抵制无证驾驶、酒后驾驶、驾乘报废车辆上路行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积极倡导驾驶摩托车佩戴安全头盔、驾驶小车等车辆系好安全带,提示村民安全出行、文明出行,不断增强村民交通安全意识,防止因发生交通事故出现致贫、返贫现象。

 


提升人居环境

交警大队党支部结合公安交通安全管理工作职责,花大力气开展提升人居环境行动,积极组织党员和村民常态化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对南歪小组内水沟、道路、田地、路边垃圾及各家各户的卫生死角进行清扫,并把警队里的内务要求带去扶贫村,手把手带动村民统一叠放整齐的被子、勤换整洁的衣物。通过党员干部冲锋带头干、村干部领着干、村民跟着干,大家互相协助、共同努力,不仅使整个村寨环境变的干净整洁,使整个村寨面貌焕然一新,同时也进一步加强了村民人人讲卫生的意识,提高全体村民的主人翁意识,为美化村寨环境营造了一个警民和谐的环境氛围以及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奠定了基础。
 

 学习“三个规定”

支部书记雷友平组织支部全体党员开展学习贯彻“三个规定”系列专题会议,再次传达学习、领读了“三个规定”系列文件,并要求全体党员逐一对照“三个规定”的“七个重点”内容进行自查自纠情况汇报。雷友平同志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领会“三个规定”精神实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要求和省、州、县的部署上来,了解、熟悉、掌握具体规定内容;二要提高思想认识,全体党员要严格按照“三个规定”文件精神,结合工作纪律作风集中整治活动开展查摆剖析检视,加强自我约束,杜绝违反“三项规定”,杜绝为案件当事人打招呼说情、打听案情的情况发生;三要加强作风建设,加强司法意识,真正做到“讲纪律、守规矩”,不折不扣的抓好“三个规定”中各项具体措施的落实,不违规讲人情、干预办案,更不能向其他政法部门的办案人员讲人情、干预办案。
 

 

疫情防控同参与、我为祖国守边防

活动中,交警大队党支部深入到勐腊县磨憨镇磨龙村委会龙塘小组堵卡点看望、慰问一线防疫防控工作人员,与堵卡点工作人员开展交谈,送上了支部购买的慰问品,深入了解了边境一线走向、非法便道和疫情防控工作存在的困难问题,并向向值守人员宣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指示批示精神以及中央、省委、州委防控境外疫情输入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强化了边境一线值守人员的责任意识。随后,全体党员一行对中老边境29-4号界碑附近进行巡防、踏查边境沿线走向,并对29-4号界碑周边环境进行了清扫和维护(擦拭界碑、清理杂草、垃圾),使边境线清晰、易辨析。通过与磨龙党总支党员、堵卡点值守人员一起对边境小道进行巡逻防控,共同开展巡逻互动,加强信息共享、强化对违法犯罪打击力度,杜绝出现疫情防控漏洞。大队党支部将继续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以饱满的精神和昂扬的斗志参与和支持边境疫情防控阻击战。

 


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党组织引领保护森林资源

活动与推进勐腊县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相结合,深入基层群众,在挂钩扶贫的磨憨镇磨龙村南歪村小组召开村民大会,支部书记雷友平同志运用平实的语言和生动案例,以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方式向村民宣讲非法侵占林地种茶毁林等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违规问题专项整治相关要求,传达生态文明建设的相关政策法规,让村民了解保护生态资源的重要性,认识破坏生态资源的严重性以及需要承担的法律后果,向村民宣传《关于敦促非法侵占林地种茶等破坏森林资源违法犯罪人员投案自首的通告》文件精神,确保村组干部、党员群众知晓专项整治相关要求和政策法规。同时,还充分发挥边境基层群防群治力量,对中老边境一线开展非法侵占林地种茶毁林等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违规问题摸排,及时掌握了解相关情况,也对周边群众进行法规宣传、做好引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