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累镇党委政府、派出所 ▏向辖区群众报告2020年上半年社会治安工作开展情况

  • 来源: 关累镇
  •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关累镇党委政府、派出所 ▏向辖区群众报告2020年上半年社会治安工作开展情况

平安勐腊 3天前

编者语:

      “勐腊是我家,平安靠大家”,平安是每家每户的心愿,也是党委、政府的职责。近年来,各级党委政府始终以维护公共安全、维护社会稳定、为人民群众创造安居乐业的环境为目标,致力于化解社会矛盾、打击违法犯罪、维护群众利益、保持边境安定,在平安建设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2020年上半年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调查即将开始,当您接到0871-12340访问电话时,敬请您耐心接听,并客观公正地评价勐腊的社会治安状况,为和诸美丽勐腊建设给予支持、肯定回答!



开展宣传工作

      2020年上半年,关累镇党委政府贯彻落实县委政法委提出的“一、八、九”工作目标,不断健全完善综治领导责任制,重点围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内防扩散、外防输入”工作任务,积极做好打击整治跨境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行业乱象整治、“四大重点”信访矛盾化解攻坚、七五普法等工作,着力提升辖区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不断推动平安法治关累建设取得新进展,现将2020年上半年社会治理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健全完善平安建设工作机制

     

      一是为全力推动平安建设工作,关累镇调整充实了党政“一把手”负责、多部门参与的平安建设领导工作机制,尤其突出发挥我镇政法委员聚焦基层社会治理和平安建设主责主业,推动各级综治中心、矛盾纠纷调解委员会、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的整合,提升综治工作综治治理、系统治理的能力。二是做好“关累固边船队”和“平安建设法治长廊”示范建设,积极将我镇综治工作成效突出,各方面基础条件好的曼勐、关累等村组打造为平安村寨样板,推动平安创建工作以点带面、纵深发展。

 

二、夯实边境管控工作基础

    

       一是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抓好边境一线人员车辆堵卡排查、扫码登记、应急处置、涉疫情维稳等各项工作部署的落实,构建和完善我镇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强边固防工作机制,推进边境立体化防控体系建设。二是认真开展打击整治跨境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在辖区利用进村入户或微信群转发等方式开展反恐、禁毒、走私、偷越国边境、偷猎违法犯罪等普法宣传攻势,有效遏制涉毒、涉恐、走私、诈骗、偷越国(边)境、越境赌博、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等跨境违法犯罪。上半年我镇共查获毒品案1起,共查获毒品20.069公斤;查获香烟、红牛、冻鸡脚等走私案件6起,抓获嫌疑人6人,涉案金额达80万余元;共计查处“三非”人员23起23人;查处偷越国(边)境人员134人(偷渡入境29人,偷渡出境或欲偷渡出境人员105人)。

 

三、全力加强矛盾纠纷风险防控

     

      一是探索完善合理实用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加强基层网格员、信息员等基础性力量建设,构建全面覆盖的矛盾纠纷排查预警网络,形成源头治理、预防为主的工作格局,努力降低“民转刑”“刑转命”案件的发生。二是做好信访案件和“12345”政务信息平台诉求的答复工作。紧紧围绕“四大重点”信访矛盾化解攻坚,处置好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征地拆迁、损害赔偿、邻里纠纷、林权和土地权属纠纷等历史遗留问题,切实做到堵源头、抓苗头,确保排查及时,化解到位、责任落实。三是做好“一节一庆”“全国两会”等重要节点的安保维稳工作,确保不发生重大不稳定问题隐患。上半年我镇共受理矛盾纠纷总数24件,调解成功24件,调解成功率为100%,其中镇调委会及司法所成功调解的案件已全部录入人民调解案件管理系统;受理信访案件3件,答复3件;12345平台接收5件,答复5件。

 

四、强化社会治安突出问题综合治理

 

      深入开展命案侦防、辑枪治爆、“两抢一盗”工作,严厉打击盗抢骗、食药环、网络传销、电信诈骗等突出领域的违法犯罪,进村入户宣传安全防范常识,提升广大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同时加强娱乐场所、交通运输、消防、矿山、危险化学品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截止目前我镇共检查宾馆、KTV、酒吧等重点行业场所300余次,督促整改安全隐患34家次,行政处理宾馆1家次;共接处警181起,报立刑事案件33起,破23起,破案率为69.69%,受理行政案件89起,查处74起,查处率83.14%;查处“三黑”人员23起23人;共接收群众主动上交民用枪支124支,辖区治安环境得到有效管控。

 

五、做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年各项工作

 

      一是加强行业领域综合治理力度。配合好县级牵头部门针对我县社会治安、乡村治理、金融放贷、工程建设、交通运输、市场流通、自然环保、信息网络、文化旅游、教育卫生、边境整治等16个重点行业领域开展行业乱象排查工作。二是结合打击整治组织走私、偷越国(边)境等跨境违法犯罪活动以及打击非法侵占林地、毁林种植等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行为专项行动,开展好针对性的行业乱象整治工作。三是全面收集整理提炼了2年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线索排查、乱象整治等方面取得的成熟经验和做法,形成打击、整治、管理、建设的一整套规范管用的长效机制并长期坚持。上半年我镇未接收到群众举报的涉黑涉恶线索。

 

六、持之以恒狠抓禁毒工作

 

      一是各站所、各村委会紧紧围绕“健康人生、绿色无毒”主题深入村寨、集市、中小学校大力开展实效性强的宣传活动,提高了全镇人民群众的拒毒、防毒意识和毒品预防教育的知晓率。二是持续做好禁种铲毒工作。为了确保毒品原植物零种植工作目标,压实各成员单位的属地责任,确保重点地区的毒品原植物踏查工作全覆盖无死角。经过踏查,目前我镇未发现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现象。三是继续细化完善社康社戒人员管控措施。落实帮扶措施,定期开展跟踪回访以及组织尿检,了解思想动态及工作生活情况。上半年关累镇查获新增吸毒人员3人,解除社康社戒2人。

 

七、结合开展普法宣传,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一是为了有效提升群众对我镇平安建设工作的安全感满意度,我镇将开展防范打击非法集资、防范电信诈骗、禁毒、国家安全、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扫黑除恶、森林消防、打击跨境违法犯罪、青少年预防犯罪等法治宣传活动与12340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测评宣传工作相结合,第一时间听取群众反映的问题诉求,及时答疑解惑,不断增进辖区群众对我镇综治工作的支持和理解。二是加强法律援助与法律服务工作。通过各种渠道深入宣传法律援助,使广大群众,尤其是社会弱势群体了解法援,懂得利用法援来解决涉法问题,争取把“法律援助”打造成民心工程精品。上半年我镇利用送法进村寨、进节日、进校园等法律七进形式,结合法律五用,共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4次,受教育人数1200余人,发放宣传单6000余份;开展法律咨询约28人次,代写法律文书24份。

 

八、健全完善重点人群服务管理机制

 

      一是为了夯实青少年预防教育基础工作,配合县扶贫办和中小学校落实控辍保学“双线四级”责任,确保贫困家庭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除身体原因外不失学辍学,目前我镇建档立卡户实现0辍学,通过多方的共同努力,目前我校片区学生辍学由年初的11人减少到现在的3人。二是强化精神病人的动态管控,对肇事精神障碍患者应收尽收,全镇在册精神病人22人。三是配合镇妇联、卫生院做好艾滋病防治的宣传教育,上半年开展2次宣传活动,发放各类宣传资料300余份。四是做好社区矫正管理以及安置帮教工作。进一步完善帮教组织建设,确保每个帮教对象有独立的帮教小组、完整的帮教档案,杜绝因漏帮、漏管导致重新违法犯罪。现在册矫正对象人数27名,2020年度新增了9名,解除社区矫正对象10名;共计接收刑满释放安置帮教4名;对社区矫正人员及刑释解教人员进行谈话140余人次,组织矫正对象学习教育活动4次;司法所和村委会组织矫正人员义务劳动2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