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明乡党委政府、派出所 ▏向辖区群众报告2020年上半年社会治安工作开展情况

  • 来源: 象明乡
  •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编语:

勐腊是我家,平安靠大家,尊敬的勐腊市民:全省2020年上半年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调查工作已经开始啦,您可能会接到“0871-12340”打来的电话,当您接到0871-12340访问电话时,敬请您耐心接听,并客观公正地评价勐腊的社会治安状况!您的回答不仅代表着勐腊30多万各族人民群众的意见,它还关乎着咱们勐腊的对外形象,您的回答真的非常重要,希望得到您的支持和点赞。

上半年,象明乡党委政府根据县委政法委提出的“一、八、九”工作目标,以先进平安县建设12项指标为主线、落实“八个年”建设、推动“九个强化”的工作要求,以着力提升辖区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为切入点,切实加强辖区社会综合治理工作,为构建“平安勐腊.和谐彝乡”保驾护航奠定坚实基础。现将2020年上半辖区社会治理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齐抓共进保民生促发展

()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切实保障辖区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一是组织领导保障。疫情发生后及时召开新冠肺炎疫情专题会议,成立了由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任双组长,分管领导任常务副组长,其他班子领导任副组长,乡机关单位、各村委会、驻村工作队负责人为成员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二是全面落实工作责任。以村委会为单位,实行班子成员挂钩负责制。以村民小组为单位,采取网格化管理,抽调130名人员组成网格员,明确各单位具体工作职责,做到每村每寨都有人员落实工作责任,形成全乡上下全覆盖、无死角疫情防控网。三是强化政策宣传。充分利用微信群、公众号、农村广播、移动音箱等宣传平台做好疫情防控知识、政策宣传,出动车辆60辆次,人员500余人次,发放宣传材料1500余册,微信、QQ推送疫情防控信息150余条,滚动电子屏2个,“云南健康码”扫码4000余人。

(二)全力抓好复工复产工作。一是紧抓农业生产保民生。在紧抓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全力开展辖区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工作,截至6月全乡橡胶干胶产量560余吨,产值达515.2万元,茶叶干毛茶产量261.08吨,产值达15092万元,辖区农户经济增收15607.2万元。二是全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促发展。及时对接回龙山水电站项目建设方华润公司及施工承包方中国能源建设广西分公司、象仑公路建设项目施工承包方上海明凯市政工程建筑有限责任公司和云南恒业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召开现场办公会5次、现场督导检查8次,确保回龙山水电站项目和象仑公路项目能如期完成。

二、强化矛盾纠纷调处信访维稳工作保稳定促发展

(一)健全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制定印发了《象明彝族乡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实施方案》,坚持源头治理预防为主,扎实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司法确认”工作,真正实现查结事了人和,最大限度化解矛盾纠纷。

(二)积极防范化解社会矛盾风险,健全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着力解决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中的突出问题,从源头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聚焦特殊敏感节点,强化重点时段、重点场所、重要节假日、重点人群的信访维稳和安全稳定工作。进一步强化专班包保,认真落实24小时动态稳控。上半年,以“一节一庆”及两会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为契机,全乡共摸排受理矛盾纠纷139起。

三、持续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保和谐促发展

一是完善工作机制。调整和充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提升了工作效率,上半年制定印发给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员单位文件20份。二是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张贴公告、悬挂条幅、播放村级广播等宣传方式,大力营造浓厚氛围,共张贴各类法制宣传画500余张,发放各类法制宣传单900余份,发放各类法制宣传册600余册;三是强化扫黑除恶相关知识学习。组织干部群众集中学习及个人自学等方式加大相关知识学习。上半年召开扫黑除恶专题会议9次;到各村组召开扫黑除恶会议6次,共6000余人参会;四是突出重点领域摸底排查。结合脱贫攻坚、疫情防控、行业乱象治理等工作,着重从山林土地矛盾纠纷调处中梳理和摸排相关线索,上半年共排查上报疑是涉黑涉恶线索2条,目前均在核查处理中。

四、加强辖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切实促进平安创建安全感满意度双提升

(一)强化法制宣传教育,切实抓好安全感满意度“双提升”工作。深入开展送法进农村、进村寨、进家庭、进学校、进企业等法律“八进”活动。全面开展全乡中小学生法制讲座,充分利用6月安全生产月和12.4法制宣传日,全面开展普法宣传和法律咨询服务活动,通过平时进村入户开展工作为契机,召开村组群众会,开展法律法宣传学习培训。上半年共发放普法宣传资料1200余份,受教育6000余人次。

(二)依法严打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坚持严打高压态势,依法严打“恐爆枪”“盗抢骗”“黄赌毒”“黑拐”“食药环”等违法犯罪活动,进一步完善严打整治长效机制持开展专项打击行动,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社会治安局面得到有效控制,维护辖区治安持续和谐稳定。重点整治农村赌博违法犯罪,着力净化农村社会风气。上半年全乡共处理行政案件13起,刑事案件6起。

(三)严防命案风险,始终坚持命案防控责任意识,强化源头预防治理,深入开展命案风险防范工作。建立健全命案风险防范工作长效机制,不断分析和研判辖区历史命案的发生规律,加强影响社会稳定和谐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坚决杜绝出现民转刑、刑转命的发生。上半年全乡共收缴各类枪支32支,其中火药枪 13支,射钉枪18支,气枪1支,枪管5根。开展旅店业检查266家次,出租房检查1478间,检查流动人员人10473人次,检查物流寄递业46家次,采集“一标三实”2785条,检查回龙山水电站炸药库安全工作6次,隐患问题1处,整改1次。

(四)抓实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健全完善以“网格化”管理为核心的立体化信息化治安防控体系,织密织牢公共安全网。上半年全乡安装铠甲卫士86辆。组织象明派出所联合学校开展校园安全检查工作4次,对街边较大3所学校周边环境安全情况进行检查4次,出动警力11人,排查学校周边出租屋12家、旅店7家,排查各类安全问题3处,现场整改3处。

(五)加强特殊人群服务管理,深入推进特殊人群服务管理机制建设。构建特殊人群服务管理工作机制,进一步落实“育新工程”,上半年劝返辍学学生6人。强化精神病人的动态管控,对肇事精神障碍患者应收尽收,全乡上半年在册精神病人59人;强化刑释解教人员的安置帮教工作,上半年全乡在册社会矫正人员14人刑释解教7人;强化艾滋病防治的宣传教育,认真落实“红丝带工程”,上半年开展2次宣传活动,发放粘贴宣传资料宣传画报、宣传册200余册,全乡在册艾滋病危险人员9人。

(六)深化禁毒专项斗争,全面打赢禁毒人民战争。一是积极申报无毒村寨。完成倚邦、龙谷2个村委会及倚邦一组等6个村小组无毒村寨申报工作。二是积极开展毒品原植物踏查工作,截止目前已完成5个村委会踏勘工作,未发现毒品原植物。三是全力抓好2020年全乡强制戒毒解戒人员服务管控工作。认真落实“阳光工程”,对全乡以往吸毒人员全面排查和动态管控,对新吸毒和重复吸毒人员一律落实强戒,加强辖区社戒、社康人员的管控工作,进一步巩固“无毒乡镇”建设。

五、健全完善基层综治队伍强化社会综合治理力量

结合辖区地广人稀,派出所警员不足实际困难,充分运用基层综治队伍力量,“警民联合”齐抓共管辖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2020年上半年全乡健全完善了洪水河、新寨、曼配等综治队伍建设,更换人员12人,发放服装31套,进一步充实了综治队伍力量配备。全乡上半年在册综治大队1个共30人(乡机关),综治中队5个共50人(5个村委会),综治小队60个共300人(60个村小组),全乡综治队伍在册队员共380人均实行网格化管理,责任分工精准到村、到组、到人,健全完善了综治队伍管理机制,进一步夯实综治队伍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