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腊镇党委政府、派出所 ▏向辖区群众报告2020年上半年社会治安工作开展情况

  • 来源: 勐腊镇
  •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编者语

勐腊是我家,平安靠大家,尊敬的勐腊市民:全省2020年上半年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调查工作就要开始啦,近期,您可能会接到“0871-12340”打来的电话,当您接到0871-12340访问电话时,敬请您耐心接听,并客观公正地评价勐腊的社会治安状况,为和诸美丽勐腊建设给予支持、肯定回答!您的回答不仅代表着勐腊30多万各族人民群众的意见,它还关乎着咱们勐腊的对外形象,您的回答真的非常重要,希望得到您的支持和点赞。

2020年上半年,勐腊镇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委政法委的业务指导下,以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各级政法工作会议精神,以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为核心,维护人民合法利益为根本,大力开展综治维稳和平安创建活动,不断增强社会综合治理能力,加强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广泛开展以普法教育为基础的宣传活动,全力整治社会秩序、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为维护全镇经济、社会良好发展打下基础。

 

一、领导重视,机构健全,落实工作保障

一是健全组织机构,加强领导,成立了以镇党委书记任主任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委员会,委员会下设镇、村(社区)综治中心12个,综治大(中)队12支,镇综治中心配备专(兼)职工作人员4名,1间85平米的综合办公室,配套设施齐全,确保综治与平安建设工作层层有领导负责,有具体人员办事;二是落实责任,强化管理。严格落实党委会专题听取综治维稳工作汇报制度,上半年召开专题党委会4次,听取综治维稳平安建设(扫黑除恶)工作阶段性开展情况汇报并专题研究相关问题和困难,党政班子共同研究综治重大问题,将综治维稳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严格执行 “一岗双责”责任制。

 

二、传导压力,明确职责,责任落实到位

一是按照“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原则,结合我镇社会治安情况及目标任务,与镇辖各服务中心(所)、学校、卫生院、村(社区)签订综治维稳(平安建设)、扫黑除恶、禁毒、反恐、反走私、无邪教、消防等目标管理责任书,从思想上、组织上、行动上加强了对综治维稳工作的领导;二是明确职责和目标任务,将综合治理工作纳入镇年度综合考核指标,制定评先评优考核机制,把维护稳定责任层层落实到各部门、各单位。

 

三、加强宣传,全民动员,营造全社会齐抓共管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良好氛围

一是强化宣传教育,提高法治意识。由镇综治中心牵头,司法所、派出所等多部门参与,积极开展“七五”普法、法治宣传“七进”等活动,深入机关、企业社区、寺庙、学校、村组等场所开展法治培训、法治宣传和扫黑除恶教育主题活动;二是多措并举,营造平安氛围。通过采取多种形式,大张旗鼓的广泛宣传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平安建设等工作,广大群众知法、守法意识得到进一步提升。上半年全镇共悬挂法治宣传、平安建设、扫黑除恶横幅78条,栽设固定宣传牌9块,张贴宣传海报(公告)1000余张、发放宣传手册211份、宣传单(告知书)6000余份、测评问卷调查表5000余份、利用LED宣传显示屏102块、设立举报箱9个。

 

四、部门联动,有效提高社会治理能力水平

辖区2个派出认真履职、重拳出击严厉打击黄赌毒等违法犯罪活动,上半年辖区2所共接处警708起,较去年同期1921起减少1213起,同比下降63.14个百分点;报立刑事案件180起,较去年同期216起,下降36起,同比下降20个百分点,破63起,破案率为35%,较去年同期破案率提高16.94个百分点;受理行政案件391起,较去年同期334起,上升57起,同比上升17.07个百分点,查处205起,查处率为52.4%,查处率同比上升20.36个百分点;收缴各类枪支144支,收缴数较去年同期172支减少28支,同比减少16.27个百分点,收缴管制刀具28把,收缴数较去年同期10把增加18把,同比增加180个百分点;查处吸毒人员19人,查处数较去年同期15人增加4人,同比上升26.67,收戒9人、强戒4人与去年同期数持平;司法所加强社区矫正服刑人员监督管理工作,依法管理社区矫正人员137名,通过法治教育、劳动锻炼、安置帮教等工作,避免重新走上违法犯罪道路。

五、强化调解队伍建设,大力化解矛盾纠纷

一是全镇共有12个人民调解委员会,80个调解小组,258名调解员。年初通过以会代训的形式对村(社区)调解委员会的骨干开展业务培训,有效提高调解员的业务素质和调解水平;二是大力加强纠纷摸排、调解力度,镇综治办、司法所、派出所组织各村(社区)调委会对可能影响社会稳定的、引发群体性事件的经济、山林土地、拖欠农民工工资等领域的矛盾纠纷及社会热点问题开展了大排查和大化解工作,上半年共排查出各类矛盾纠纷223件,调处223件,调处数较去年同期66件增加157件,同比增加237.88个百分点,调处成功214件,调解成功率96%,调处成功率较去年同期上升1个百分点,无越级赴省进京上访情况,也未发生因调处不力而民转刑案件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