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仑镇党委政府、派出所 ▏向辖区群众报告2020年上半年社会治安工作开展情况

  • 来源: 勐仑镇
  •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编者语:

“勐腊是我家,平安靠大家”,平安是每家每户的心愿,也是党委、政府的职责。近年来,各级党委政府始终以维护公共安全、维护社会稳定、为人民群众创造安居乐业的环境为目标,致力于化解社会矛盾、打击违法犯罪、维护群众利益、保持边境安定,在平安建设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2020年上半年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调查即将开始,当您接到0871-12340访问电话时,敬请您耐心接听,并客观公正地评价勐腊的社会治安状况,为和诸美丽勐腊建设给予支持、肯定回答!


2020年上半年,勐仑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央、省、州、县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对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绝对领导,围绕县委政府工作会议提出“一、八、九”工作目标,努力提升基层综合治理水平,继续大力实施“党建引领边境基层治理”行动计划,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推动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

一、完善工作机制,压紧压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

全面贯彻落实《勐腊县健全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实施办法》,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平安建设)工作纳入镇党委、政府工作全局,按照“属地管理”“谁主管、谁负责”“谁经营、谁负责”和 “一岗双责”的原则,层层建立领导责任制、部门责任制和单位责任制,切实做到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评。在日常工作中,党政主要领导对全镇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负总责,分管领导负直接责任,其他党政领导班子承担分管工作范围内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责任。上半年,共召开政法工作一揽子会议4次,并根据会议精神制定了《勐仑镇2020年政法工作计划及项目实施方案》,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平安建设)工作责任分解落到实处,促进工作责任落实。

二、着眼长治久安,提升维护综治队伍稳定能力

一是建立健全内部安全防范制度,落实“人防、物防、技防”体系和措施,按照“管好自己的人、看好自己的门、办好自己的事”的要求,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和风险防范能力。依托镇村两级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和网格化服务管理,提升维护综治队伍建设。目前全镇共有综治队员246人,42个网格,42名兼职网格员。派出所共召开队伍教育整顿会议4次,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4次,和民、辅警进行谈心谈话28次。二是建立健全突发事件应急体系,依托社会治安平台,完善预警机制和处置预案,加强实战演练,确保快速反应,指挥有力,处置高效。上半年,开展了1次境外输入突发疫情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置演练。三是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干部值班制度,重要敏感期和重大节假日期间,以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为使命任务,及时部署并组织各综治成员单位深入开展大排查大清理专项活动,深化反渗透反颠覆斗争、反恐怖斗争、打击非法宗教和反邪教斗争,全面筑牢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第一道防线”。

三、 突出源头治理,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研判

围绕“平安勐腊”建设,强化对重点群体、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稳定情况的分析研判,加大风险排查预警、源头预防和应急处置力度,坚决执行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机制和零报告制度,确保小纠纷不出组、大纠纷不出村,重大疑难纠纷不出镇,切实做到早发现、早研制、早报告、早处置。及时成立了勐仑镇2020年“四大重点”信访矛盾纠纷化解攻坚战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印发了《勐仑镇信访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处行动暨挂钩领导包案工作方案》、《勐仑镇一节一庆(两会)信访安保维稳暨命案防控工作及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领导小组工作方案》,上下联动,通力配合,充分发挥综合协调作用,积极做好本辖区、本单位(部门)涉及的矛盾纠纷和信访案件的化解工作。截至目前,共受理调解信访、矛盾纠纷67起,成功调处化解49起,其中涉及农民工劳务纠纷的有21起,追讨回拖欠的农民工工资123.7万余元。

四强化组织领导,打击整治跨境违法犯罪

按照县委、县政府和县委政法委工作要求,成立了勐仑镇打击整治跨境违法犯罪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制定印发了《勐仑镇打击整治跨境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关于加强新冠肺炎疫情后期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工作的实施方案》,根据《方案》工作重点任务,组织协调各职能部门、单位开展打击整治跨境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新冠病毒疫情防控以来,勐仑镇分别在小磨高速公路、勐仑服务区等先后设立疫情堵卡点5个,防疫劝返点1个,8个境外人员集中隔离观察酒店,共接收了1234名由磨憨口岸入境的中国籍公民。详细掌握辖区2020年1月10日到我镇的“四类人员”基本情况,截至6月3日勐仑镇共摸排474001人次。一是对流动人口、出租房屋和特种行业进行清理整治,对出租房屋进行逐区、逐栋、逐户、逐人进行摸排调查,利用“一标三实”信息采集系统及时录入和实时维护;对宾馆酒店、出租房屋、物流寄递业安全监管,督促落实实名登记制度。上半年,结合“三查”专项整治行动,共检查出租房屋1250余间,流动人口3100余人,行业场所2000家次,检查重点单位78家次,涉爆单位25家次,对景区景点开展安全检查3次,发现安全隐患3处,下发整改通知1份,当场整改2处,开展从业人员安全培训1次,排查隐患206条,查处各类违法人员103人。二是深入辖区村寨全面彻底排查收缴、清理整治非法持有枪支行动,向群众进行法律宣传,提高群众法律意识,发动群众互相监督,如有发现线索,及时举报。今年以来,收缴民用枪支19支;共查获10起非法居留案、14起偷越国(边)境案,查处32名违法犯罪人员,其中20名偷越国(边)境人员,12名非法居留老挝籍人员。发放、张贴《勐腊县关于对举报偷越国(边)境违法犯罪奖励的通告》、《勐腊县关于严厉打击非法入境非法居留非法务工外国人的通告》等资料3190余张,签订《勐仑镇疫情防控打击跨境违法犯罪承诺书》3500余户(份)。

五、统筹资源力量,加强行业领域综合治理力度

为进一步做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紧扣今年“长效常治”的主题目标,勐仑镇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印发了《勐仑镇2020年度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重点》,对易滋生黑恶势力的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督促相关成员单位加强行业乱象整治力度,统筹基层资源力量,发挥基层综治中心和网格化服务管理重要作用,加大管理、重点监控,堵塞管理漏洞,消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上半年,共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会议5次,督导检查成员单位1次,下发每月工作情况通报5期,将2018年以来上级移交督办和自行查办的一般问题线索全部清仓。同时,加强依法严惩力度,坚决打击违法犯罪行为。截至目前,共立刑事案件30起,同比下降10起,下降率25%,破刑事案件26起,破案率86.6%,同比上升10起,上升率62.5%;共受理行政案件59起(一般程序处理52起,其中简易程序 7起),同比下降1起,下降率为1.9%,查处28起、查处率47.46%,同比上升 7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124人(涉及边境违法犯罪32人,吸毒人员3人、三非人员12人),打掉盗窃摩托车团伙2个,找回被盗摩托车9辆,香烟20余条,现金1万余元、手机4部,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0万余元。

六、强化风险防范,提升法治宣传教育常态化

以全面深化“平安勐腊”建设为重点,通过全方位、多层次的集中宣传,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力度,形成工作常态化,增强广大人民群众风险防范意识,进而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幸福感。一是以“法律七进”为宣传形式,利用法治宣传栏、会议宣讲、转发微信链接、散发宣传页等宣传方式,持续开展法治教育知识宣讲、法律政策解读、典型案例剖析和专题报道等活动。全面加强对刑满释放人员的管理和控制,完善刑满释放人员年度帮教考察记录。对所有安置帮教人员全部建立了个人档案,确定了具体的帮教人实施帮教,完善了刑满释放人员年度帮教考察记录。目前全镇共有安置帮教对象86人,上半年新增帮教对象12人,其中社区服刑期满转安置帮教10人,刑满释放2人。二是组织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员、普法骨干等利用脱贫攻坚走访,向广大人民群众宣教国家安全知识。村组通过座谈宣讲、“小喇叭”等宣讲播放国家安全知识,将宣教触角向基层延伸。上半年,共组织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6次。三是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大力宣传法律法规,要求机关干部职工利用“学习强国”、“云岭先锋”、“法宣在线”等手机APP进行个人自学。同时,党政领导班子、单位(部门)负责人按照“一岗双责”责任制,对其挂钩村组、分管单位(行业)进行普法宣传,在辖区内医院、学校、集市等重点场所张贴宣传海报,悬挂横幅标语,利用LED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不断增强辖区人民群众法治安全意识和工作满意度。2020年第一季度,勐仑镇在全县各乡镇农场、县直部门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调查中排名第一,群众综合满意度99.71%,比全县综合满意度97.68%,超出2.03%;勐仑镇群众执法满意度99.40%,比全县执法满意度95.73%,超出3.67%。

下一步,勐仑镇党委政府、各职能部门将继续按照县委政法委工作会确定的“一八九”工作目标,采取多种措施,积极为辖区群众营造平安和谐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