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明彝族乡开展“四大行动”加强全乡森林资源保护管理工作

  • 来源: 象明乡
  •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青山不老树为本,绿水长流林是源,在象明934.4平方公里的国土上,森林覆盖率达到80 %(林地面积114万亩,其中国有林地25万亩、集体林面积89万亩、商品林面积103.8万亩),大面积的森林给予彝乡人民安乐宜居的生存环境,近年来,乡党委政府深入开展“四大行动”加强全乡森林资源保护管理工作,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成为全乡的共识与行动,走上森林资源保护与管理可持续发展之路。

象明乡及时调整充实开展打击整治非法侵占林地、林下种茶等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违规行为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多次召开《打击整治非法侵占林地、林下种茶等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违规专项行动领导小组会议》,通过会议传达学习州、县有关非法侵占林地、林下种茶等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违规行为专项行动整治工作会议及文件精神,对全乡下一步非法侵占林地种茶毁林等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违规专项整治工作进行周密的安排部署。


 

开展林业法律宣传教育大行动

为进一步营造保护森林资源的良好氛围,提升森林资源保护管理水平,增强社会生态保护素质,巩固生态文明建设成果,维护森林资源安全,象明乡林业站与县林业和草原局、县国有林场、县森林公安局,在新曼拱、小曼乃、曼林、高山、象山苗寨、瓦竜、洪水河小组等重点村组开展巡护宣传。向村民宣传打击整治非法侵占林地、林下种茶等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违规专项行动主要工作内容,宣讲新修订《森林法》、以案释法、野生动物保护法等林业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充分利用广播、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加大教育宣传力度,转变林区的百姓”靠山吃山”的观念,努力增强群众保护森林资源的责任意识,守护好象明的蓝天净土、碧水青山。

 

开展夯实森林资源保护管理基础工作专项行动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打造一支坚强的村级森林资源保护干部队伍,是推动全乡打击整治非法侵占林地、林下种茶等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违规专项行动的固本之举,每一个村级干部在群众中就一面旗帜,一个人能带动一群人,一群人能带动一村人。象明乡建立森林资源保护管理基础工作专项行动“乡包村、村包组”分片包干责任制,组织各村委会召开专项行动工作部署会议,不断压实责任,要求护林员加强巡护力度,按照划分的责任区域,确保所管护辖区内发生非法侵占、林下种茶等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违规行为能及时发现、及时上报、及时打击查处、及时制止。

同时重新完善制定村规民约,正确引导村民处理好森林资源保护与利用的关系,动员村民签订《保护森林资源户主承诺书》、《违法侵占林地、围剥树皮、毁林开垦等违法违规行为整改承诺书》、铲除或拆除《委托书》,为整治行动的开展打下了扎实基础。

开展森林案件查处攻坚行动

象明乡四次召开《林下种植经济作物摸底排查工作安排部署会议》,对辖区内林下种植经济作物行为进行全面排查,做到“情况清、底数明”。加强与相关执法部门沟通协作,对涉林案件快破快审快判,充分发挥查处一起、威慑一片的作用。针对国有林区内2017后种植的茶树每个地块所涉及的村小组粘贴铲除公告67份,粘贴《关于敦促非法侵占林地种茶等破坏森林资源违法犯罪人员投案自首的通告》70份,责令限期将所种植茶树自行移植或铲除,鼓励破坏森林资源违法犯罪人员投案自首。截止目前,出动车辆126台次(包含摩托车)、出动人员204人次,共排查集体林下种植面积21620.9亩,涉及4个村委会41个村民小组。

 

开展森林资源保护管理目标责任制落实情况核验行动

高度重视,有力组织。乡纪委成立监督检查领导小组,对全乡近年来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成效开展监督检查,核验森林资源保护管理目标责任制落实情况。牵头召开《关于加强生态环境保护领域工作责任专项纪律检查工作部署会》,要求各检查组成员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清检查对进一步提高全乡贯彻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质量,全面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意义。

连日来,检查组深入辖区五个村委会,实地检查、查看档案资料、了解政策宣传情况、掌握当前贯彻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并督导村委会、乡机关单位积极落实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确保专项整治不搞形式、不走过场、不留尾巴。(和旭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