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奖代补”促激励 人民调解新征途

  • 来源: 勐腊县司法局
  •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5月28日上午,勐腊县人民调解“以奖代补”审核工作领导小组2020年第一次会议在勐腊县司法局召开,县委政法委、县司法局、县财政局、县信访局、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有关人员参加会议。


会上,对2020年第1季度的190件案件(涉及奖金金额50090元)纠纷类别、真实性及纠纷概况的清晰性、调处结果、履行情况进行逐一核实。

今年以来,勐腊县司法局通过加强与县公安局(警调对接)、县法院(诉调对接)、县人民检察院(检司联系点)、县综治办、乡(镇)人民政府、农场管委会等相关单位的信息互通,准确掌握了社会矛盾及隐患排查情况;加强对“以奖代补”制度的宣传,让每个调解员知晓该制度的内容;加强对人民调解工作的培训和管理,指导和监督各调委会和调解员规范调解行为和档案管理等工作,充分调动了广大人民调解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増强了调解员在调解工作中注重痕迹管理和调解工作的质量。

“以奖代补”制度的实行既是一种管理制度,更是一种对人民调解员的激励机制,制定并实施“以奖代补”的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奖励机制,不仅使人民调解员増强了责任意识、提高了纠纷调解质量,而且大量民间纠纷、社会矛盾得到及时化解,刑事案件、治安案件明显减少,公众安全感普遍增强,进一步强化了人民调解工作的有效性、创造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