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腊县三线阻击 严防境外疫情输入

  • 来源: 县委政法委
  •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境外疫情爆发后,勐腊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防境外疫情输入工作,针对边境线长,无天然屏障,通道、便道多的实际,多举措织密“三条线”的防控格局,形成环环相扣、无缝对接、封闭管理的全方位立体防控体系,严防境外疫情输入。

一线“封”控,守住国门防线

境外疫情发生后,勐腊县应对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边境管控组及磨憨口岸工作组,蹲点国门一线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工作组在磨憨口岸设置人旅通道、货车通道、小车通道3个检查点,安排开展疫情防控联合检查,细化操作流程,严格执行“三排、三查”防疫措施,实行全天候值班制度,对入境车辆、人员开展医学体温检测、车辆信息、人员信息登记及隔离留观工作。

同时,对入境体温异常人员转运至勐腊县医院进行全天候体温检测观察,重点人员一律隔离留观,严密防范输入性风险。延长通关时间,减轻通关压力,磨憨口岸通关时间由原来的8时30分至17时30分,延长到21时30分。

除口岸外,勐腊县740.8公里的边境线,除隔江隔河的74公里外,其余陆地与老挝相连。疫情防控边境管控组充分发挥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联防联控机制,及时安排部署设置一线堵卡点70个,开展边境通道、便道堵卡工作。建立处级领导包乡镇、乡镇领导班子包村、村干部包小组、小组干部包户、政法干警包线的分段包干责任制,构建起边境一体联动的防控格局。

 

(县委常委、县委政法委书记黄晟手握布局图实地勘查边境线布防情况)

二线“堵”控,守住边境防线

以党委政府工作人员为主,抽调基层力量,在抵边村委会、村小组形成一个通道一个专班的边境管控工作模式,对辖区50条边境便道、路口采取全面管控并明确管控责任人,充分发动边境乡镇(农场)、抵边村小组共计2063名基层群众参与封堵边境小道。在抵边村寨实行封闭式网格化管理,禁止外来人员进村,先后在辖区的边境通道、便道设立联防联控检查点,实行24小时值守,严防边境非必要人员往来。

                                                     (值守在抵边村卡点的群众)

同时,建立完善举报偷越国(边)境违法犯罪奖励机制,充分调动基层综治队员、网格员、外事界务、疫情防控第一书记等积极参与巡逻管控、人员劝导、政策宣传等工作,用小喇叭在边境乡镇、农场广泛开展宣传,动员广大群众积极参与防境外疫情输入工作。

                                                     (巡逻辖区边境线)

截止目前,全县共设置937个疫情防控网格点,配备1790个网格员,对8071户抵边村农户进行网格化管理,推进了“村村是哨所、家家是堡垒、人人是哨兵、处处有防范”的管控格局。

三线“查”控,守住交通要线

按照“内防扩散、外防输入”的要求,结合勐腊实际,抽调由政法委、公安、边防、边境检查站人员、综治队员组成的工作专班,对进出勐腊县域辖区的交通要道勐仑镇高速公路上行服务区、收费站出口和曼打鸠超限站、易武倮德管护站4个区域设置交通堵卡点。

                                               (勐仑查验点严格实行“行程扫码”)

同时,24小时对过往车辆及人员进行“行程扫码”,实时掌握过往人员14天内行程轨迹,重点对到过周边国家信息轨迹人员进行核查,对可疑人员移交派出所,对体温异常移交卫生院处置,真正做到“三线”紧密闭环,联合封控。

                                             (风雨中依然坚守岗位的政法干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