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基层综治力量 构筑群防群治防线

  • 来源: 勐腊镇综治办
  •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你好,你找谁?”、“你是从哪里来的?”、“请你到这边来量一下体温”,只要有人进入村寨,值守的工作人员便上前详细询问,进行体温检测。“现在特殊时期,我们必须严防死守”,勐腊镇补蚌村委会会龙村小组综治网格员杨忠说道。

 

 

为全力做好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勐腊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积极响应中央省、州、县防控工作部署,充分发挥全镇123个综治网格化社会治理优势,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他们挺身而出,勇于担当,积极作为 ,一个个熟悉的身影活跃在战疫一线 ,一幕幕感人的画面定格在镜头之间 ,他们的故事令人动容,让人温暖,展现出了全镇综治网格员队伍的精神面貌。

 

 

战一线   不惧难

踊跃参与防控第一线,勐腊镇有123个综治网格点,各网格员主动带头亮明党员身份,带头进村入寨排查、带头宣传解读政策、带头落实各级要求,对农业企业合作社、建筑企业等重点用工单位、重点人群、重点环节,开展行业排查,及时有效掌握重点人群返乡时间,联系方式,家庭人口等信息。“现在疫情形势这么严重,我和家里人商量后,就主动向村支书要求参与到村里的防控工作,身为一名党员和综治网格员,有责任有义务帮助国家带动更多的人认识当前疫情形势,我们老百姓当前保护好自己就是在为国家做贡献啊,现在我已经在村口值了几天班了,风湿病发了,但是我觉得非常有意义非常值得”,综治网格员岩光说道。由于勐腊镇地处城乡结合部,面广人员流动量较大,工作人员面对入户人员排查、村(居)监测点检测、入户宣传、上报信息等等繁重的工作量,不畏难、不退缩,24小时坚持在岗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舍小家   为大家

“我在社区工作,居民的平安就是我最大的事,”综治网格员曹琼芬一边对办公场所、楼道等公共区域进行全面消毒一边说道。连日来,奋战一线,曹琼芬已经很多天没有与家人好好坐一坐,一起吃一顿饭了,常常是天未亮就出了门登记排查,忙到深夜才疲惫的回到家中,短暂休息一会儿,又匆忙返回办公室处理工作上报信息,说到家中已经70多岁的老婆婆和还未满一岁的孩子,她满是歉疚。刚抽空与小编交流几句,曹琼芬同志又接到小区来的电话,排查到有返乡人员,她匆忙吃了两口已经泡胀的方便面 ,赶紧出门前往调查。小编在他的办公桌上看到一本本登记走访记录本信息表,以及居民家庭情况的记录表,按时间顺序编号摆放的整整齐齐统一的格式,分门别类的封面,所有数据清晰明了。 为了提高工作效率,明确重点观察人员,建立了微信工作群,通过视频会议对村居组进行传达,快速统一上报格式和上报时间 。

 

 

 

强宣传   安民心

自勐腊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全面开展以来 ,各村(居)综治中队主动积极参与到一线工作中,协助村(居)委会累计发放宣传单1.3万余份,入户排查30799人、开展爱国卫生大扫除20余次。同时,利用村村通、 宣传车、小喇叭、微信群、 悬挂横幅、电子显示屏、云领先锋平台等加大宣传力度不留死角,还设置了举报信箱,鼓励村(居)民主动向工作人员反馈周边是否有可疑人员,可以通过宣传栏上的信息,第一时间向工作人员告知情况。 “村寨大门要守、 各家各户的小门也要守 ,作为一名女同胞,体力活咋干不了,但是入户做宣传这是我们女同志们的强项。大年初一下午我就和村支书开始挨家挨户的去告知大家不要走亲访友 、不聚会 、出门要戴口罩、怎么做好疫情防控 ,这几天大家都在家里憋慌了 ,想约着出门野炊, 我们知道后立即劝阻 、加大宣传工作,劝说村民不要外出和聚集、不信谣不恐慌”,综治网格员依香仑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