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野生动物非法贸易 全面提高疫情防控能力 ——勐腊县森林公安局开展打击野生动物非法贸易专项行动

  • 来源: 县森林公安局
  •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近此次原发于武汉的新型冠状病毒的流行,是继2003年的SARS之后的新一轮公共卫生危机。来自国家疾控部门和专业研究者的初步信息表明,这次新型冠状病毒的来源,和SARS一样指向了野生动物贸易市场。根据上级公安机关及森林公安机关的工作部署,勐腊县森林公安局123日,20时召开紧急会议,安排部署开展野生动物非法贸易专项行动,会上党组书记、局长杨学义同志安排部署了此次专项行动的工作安排,首先从勐腊城区开始排查野生动物非法贸易的违法犯罪行,然后逐步向周边乡镇铺开,逐一排查相关场所,宁重勿漏。要坚持把打掉源头、斩断中间环节和切断使用末端作为遏制和震慑违法犯罪的关键。

 

说不如干,1248时,勐腊县森林公安局组织民警辅警对勐腊城区的集贸市场、饭店、野生动物养殖等场所进行了突击检查,此次行动共出动车辆3台次,民、辅警11人,检查集贸市场4个、饭店31家、野生动物养殖场4个。专项行动还将持续深入的开展下去,控制和杜绝野生动物的使用和相关贸易,已经不仅仅是生态保护的需要,而且对公共卫生健康风险控制意义重大。


鉴于此,公安机关呼吁大家为了自己和家人,为了保护生态平衡,拒绝贩卖、运输、食用野生动物及制品!